“艺”起抗疫!他们这样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

2022年11月07日 18:40:41    来源: 掌上乌鲁木齐

  致敬奔波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传递温暖与牵挂。连日来,乌鲁木齐市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文艺创作,用饱含深情的文艺作品记录身边平凡人物的不平凡事迹,暖人心、聚民心,传递防疫正能量。

  剪纸作品讴歌“疫”线普通人

张爱明剪纸作品。受访者提供

  近日,乌鲁木齐市文联组织号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艺术家,创作主题文艺作品提振市民的抗疫信心,鼓舞抗疫斗志。

  乌鲁木齐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张爱明这段时间居家,看到社区工作者和下沉干部为居民服务不辞辛苦,居民有问题会第一时间回应,并想办法解决,买药买水买电买煤气、扔垃圾,有时晚上还在运送居民需要的物资。张爱明作为居民中的一员,感受这一切,并记在心里,想着用自己擅长的剪纸,去歌颂和鼓舞这些默默无闻为居民奉献的人们。

  张爱明静下心来,收集创作素材,想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构思作品的图案和主题元素,创作草图,写下“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张爱明将不同医护人员的形象集中在一个剪纸作品里,体现出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形象。

  张爱明在一张剪纸上,阴刻和阳刻并用,剪出了一个“宅”字,上面巧妙地剪出口罩的形状,旁边则剪出一个圆苹果,里面由牡丹花围着一个“福”字。她用这幅剪纸来提醒市民安心居家,外出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每个人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平安和健康,方为大“福”。

  一张纸,一把剪刀,在张爱明手里变得灵活起来。只要拿起剪刀的张爱明就忘记了外界的一切,沉浸在了手中的世界。一张张抗疫作品,鲜活的人物形象,以饱满的热情呈现在作品中,讴歌“疫”线普通人齐心协力努力拼搏,乌鲁木齐市民团结一心,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抗疫主题漫画鼓舞人心

王献忠创作的抗疫主题漫画。受访者提供

  防疫工作者上门为居民采集核酸、市民向辛勤的“大白”致敬……近日,首府漫画家王献忠创作的一组抗疫主题漫画作品,生动展现了同心战疫过程中的一个个温暖瞬间,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王献忠是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他创作的这组抗疫主题漫画,内容源于真实的防疫一线故事及场景。“大白”爬楼上门给居民采集核酸;社区干部、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坚守一线,消杀、送医买药、保供、宣传防疫知识……这些都让王献忠感触颇深。

  王献忠说:“服务居民,‘疫’线工作者事无巨细,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我用手中的画笔投入到抗疫主题漫画创作中,普及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政策、鼓舞抗疫斗志,凝聚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网友“芙蓉”看到这组漫画后留言:王老师的画很生动,构思巧妙,内涵丰富,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乌鲁木齐各族群众在抗击疫情中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最近这段时间,王献忠已先后创作了40余幅抗疫主题漫画作品。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漫画创作者,画笔就是自己的武器,他会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有力量”的漫画作品。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