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丨百余只天鹅翩飞赛里木湖景区

2022年11月08日 22:49: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随着天气转冷,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迎来迁徙的天鹅,百余只天鹅时而低空飞翔,时而在水中嬉戏觅食,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加,成为赛里木湖景区一道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

在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天鹅。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赛里木湖有湿地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草甸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湖泊生态系统等,是我国内陆干旱区最完整的山地原生性湿地景观,且具有全国唯一性特征,极具科研保护价值,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11月8日,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亚森江·肉孜介绍,2014年12月,景区被命名为新疆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021年5月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在湖面上嬉戏的天鹅。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作为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位于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上,每年都有迁徙候鸟来这里栖息觅食。

蓝天下,碧水中,天鹅悠然游弋。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亚森江·肉孜介绍,近年来,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促进赛里木湖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与恢复工作,为天鹅等珍稀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也成为天鹅等候鸟栖息觅食的理想之所,数量和种类逐年增加。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