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湖南省援疆医疗救治队:病房里的急救小课堂

2022年11月11日 20:27: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你知道海姆立克急救法吗?平时我们玩游戏的剪刀、石头、布也可以救人哦,先把‘剪刀’放在肚脐上,再把‘石头’放在‘剪刀’上……”11月8日,吐鲁番市高昌区某定点隔离病房中,来自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急诊医学科的护士郭君正在为两个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讲解急救知识。

来自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急诊医学科的护士郭君正在为两个小朋友讲解急救知识。郭君供图

来自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急诊医学科的护士郭君正在为小朋友讲解急救知识。郭君供图

  热伊拉(化名)认真地跟着“郭老师”的手法在自己身上比划着,9岁的孩子对于“郭老师”口中科普的医学知识还很懵懂,但是简单的急救手法口诀让她颇感兴趣。

  “原来石头、剪刀、布就能帮助吃东西卡住的小朋友,我觉得自己也变得像医院的叔叔阿姨一样厉害了,以后也能帮助别人。”热伊拉说。

  因为治疗和疫情防控的需要,一些小患者需要暂时留在医院。此时他们正是乐于探索的年纪,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对于医院的角角落落都很好奇,看到穿着防护服的医生护士们就会围上去打招呼、问问题。

  这些天真的“好奇宝宝”让郭君有了和他们互动的想法,于是,病房里的健康知识实践课堂开课了。郭君最先教大家七步洗手法,孩子们爱探索,仔细洗手很重要。除此之外郭君还准备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等课程。因为隔离病房的工作很忙碌,郭君只能在忙完工作的间隙“授课”,所以心肺复苏课还没来得及讲完,这两天,学生们每次看到郭君都在追问下节课的时间。

  “看到他们感兴趣,我也很高兴。”郭君说,“孩子们大都不住在一起,我只能抽时间先局部小范围上课,希望有机会给愿意学习的小朋友传授更多有趣的急救知识。”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第一时间派出援疆抗疫医疗队来到吐鲁番市高昌区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援疆抗疫医疗队队员们始终以强大的毅力、专业的技能、优质的服务奋战在抗疫一线,得到了吐鲁番市各族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