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最美身影·微光成炬,看战“疫”的志愿者

2022年11月14日 18:36:00    来源: 天山网

在社区,他们是有“魔法”的信息统计员

在核酸检测点,他们是耐心引导的服务员

……

他们怀揣着“使命感”

奔走在抗疫最前线

坚守在防控最前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是他们,给了我们温暖和力量

向战“疫”的志愿者们

致敬!

  瞧!这位志愿者有“魔法” 统计信息又快又清楚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青岛花苑小区住户艾尼瓦尔·阿扎提结束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回到家泡碗方便面的工夫,他的微信群里就弹出近百条@他的消息,都是邻居们拿到物资后表示感谢的。

艾尼瓦尔·阿扎提在小区配送物资。本人提供

  34岁的艾尼瓦尔是一名魔术师,在乌鲁木齐市经营一家文化公司。本轮疫情来临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当志愿者。总结之前的经验,他把公司平时统计演出物料使用的小程序,修改成一个统计物资的在线表格,居民点开链接,填写楼栋号和手机号后,只需要在每类物资下输入数量就可订购。

  社区工作人员努尔比亚·依明发现,每次统计物资信息时,艾尼瓦尔负责的5号楼总是最快最清楚,“页面简洁,年龄大的居民也能快速上手,比群接龙省事,我就把这个小程序在全小区推广了。”

  “我的微信名就叫‘魔法师’,好多居民都和我开玩笑说我真的会变戏法。有小孩子在群里发语音说,叔叔快用魔法让病毒消失,我回复:咱们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艾尼瓦尔说。

  “00后”志愿者:青春有担当

  有这样一群“00后”,面对疫情,他们挺身而出,贡献着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

志愿者刘浩博、牛思淇和徐多在为居民服务的间隙合影。

  天山区青年路街道五星路西社区红山路760号六附院家属院,有两名18岁的志愿者:刘浩博和牛思淇,在一个大院中长大的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一起奉献。

  刘浩博目前还是一名高三学生。每天结束网课后,就去当志愿者。奔忙间,刘浩博度过了18岁生日。在他看来,这样特殊的成人礼,更有意义。

  牛思淇的性格开朗,是志愿者队伍中的开心果。18岁的她负责自己家所在楼栋的采买工作。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每天上上下下爬楼送物资,让这姑娘在三个月时间里瘦了很多。她说,两年前,自己就想站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因为年龄不够,未能实现。如今18岁了,她要让大家看到,年轻人肩上能够扛下重担。

李凤娟通过记事本与老人交流。

  “爷爷,您需要买酸奶吗?”志愿者李凤娟在放在居民家门口的记事本上写下这句话。

  忙完工作后再次返回,本子上多了一行字:“不需要,谢谢你,丫头。”

  22岁的李凤娟是新疆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大三学生,也是经开区(头屯河区)红岩社区丰和苑小区三区的志愿者。这些天她都通过此方式与这户居民交流。

  “大学生志愿者年纪虽小,却发挥了大作用。”红岩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玮娜说,“00后”志愿者动脑筋,爱思考,服务走心,是有担当的年轻人。

  化解心结,筑起心理“防疫墙”

  帮助居民缓解压力与焦虑、耐心倾听居民心声、“以心换心”安抚疏导……他们用多种方式化解居民焦虑,共筑起心理“防疫墙”。

  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由36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值守着24小时心理热线,进行网络心理辅导,耐心地倾听群众心声,提供心理疏导和援助。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姚新云(右)正在为居民做心理疏导。郑旭华摄

  姚新云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拥有20年心理咨询经验的她知道,夜深人静时,是人的情感最丰富、最脆弱的时候,也是一些特殊人群更需要向人诉说,需要温暖的声音去安抚、疏导的时候。

  姚新云说:“服务队从2020年2月4日成立至今,一直在线为需要的人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疫情期间,我们帮助了因为各种原因需要心理疏导的居民,能用专业知识帮助到他们,是我们志愿者的责任,更是自身价值的体现。”

  社区医疗志愿者:我的邻居我守护

  聚焦居民就医问题,社区医疗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使命,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她叫胡萍,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北站东路街道兴丰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疫情发生后,胡萍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完成每天核酸采集的工作之余,她为居民提供各种医疗服务。

  兴丰社区共有6000多名居民,老人和孩子较多。在工作中,柔声细语的胡萍总是能很快让病人和家属的情绪稳定下来。

8月下旬的一天,胡萍上门为居民王环环7个月大的宝宝治疗。孙建萍摄

  胡萍建立了一个医疗台账,清楚记录着每位患病居民的病情。对于一些病情较重的居民,她会特别关注,随时掌握情况,方便及时送医院治疗。对于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居民,她会按时通过电话询问情况,及时帮他们购买药物。

  胡萍的付出,社区干部和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兴丰社区为胡萍送了一面锦旗,上写“鼎力相助战疫情 心怀大爱暖民心” 。

  面对大家的感谢,胡萍说,她有医疗知识和问诊经验,对很多居民都很熟悉。“作为一名医生,能守护邻居们的健康,很欣慰也很开心。”

  上阵“父子兵” 齐心同抗疫

  面对疫情,这对“父子兵”怀着共同的初心使命,互相鼓励支持,成为抗击疫情“战场”上的“最强拍档”。

  在库尔勒市康都街道东方社区东方名居小区,夜晚的寒意被这样一幕场景所温暖:夜幕下有一对父子,父亲正在小区大门口进行消杀,儿子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父子俩远远隔着围护栏,相互嘱咐几句,又各自投入到工作中。

11月1日14时,在库尔勒市康都街道东方社区东方名居小区门口,李韬和儿子李一甲在给小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李韬供图

  父亲名叫李韬,今年51岁,退伍军人。他的儿子李一甲,今年21岁。疫情发生后,家住东方名居小区的父子俩第一时间向社区申请成为志愿者,成为抗疫一线的“父子兵”。他们说,一定把小区这个大家庭守护好,要为小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

微光成炬

凝成星河

他们用热血、温情和坚守

绘就了最美的“抗疫画卷”

感谢所有努力付出的志愿者!

  (整合:王荣 素材来源:乌鲁木齐晚报融媒体、天山网-新疆日报等)

[责任编辑: 罗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