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里的男护士团队

2022年11月16日 14:48:33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在四川援疆医疗队接管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A舱和B舱中,除了一大批出色的女护士,还活跃着51位男护士的身影,他们是援疆医疗队中男护士数量最多的一支队伍。

  他们发挥优势,勇挑重担,奋战一线,是战斗力满满的“抗疫勇士”;他们充满爱心,服务细心,富有耐心,也是将南丁格尔精神践行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他们是方舱中的力量担当

  11月8日一早,从四川援疆医疗队驻地到方舱医院的车上,B舱G组护理组组长石安,就开始通过微信安排值班护士的交接班工作。

11月6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B舱,四川援疆医疗队的男护士们正准备到各自岗位工作。

  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分工合作,护理团队主要负责进舱人员床位安排,生活物资和餐食发放,舱内巡视、患者病情观察,以及遵医嘱用药治疗等工作。

  “这些男护士具备生理优势、心理优势、设备操作优势,在护理工作中也更能得到患者心理上的依从性,在复杂繁重的方舱工作环境中,能与各位战友并肩战斗,共同进退。”医疗队医务部(护理)部长敬洁说,他们在每个护理小组中都安排男护士,最大化发挥他们的优势。

  石安是从成都市抗疫一线直接到新疆的,他带领的10名护士中有2名男护士。“遇到重活累活,我们肯定要第一个冲上去。”石安说。

11月7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B舱,四川援疆医疗队护士石安(左)正在与同事一起工作。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天往返运送物资几趟,很快就浑身出汗,护目镜里会流下汗水,眼前一片模糊,有时候搬运路线全凭着记忆行走。遇到转运症状较重的病人时还需背着病人快速去上救护车。

  “作为男护士,危急时刻,更应坚守一线。”石安说,救死扶伤是护士的职责,只是“战场”不同而已。

  同样从事“体力活”的还有护士李湖波,他还要负责医疗器械搬运和管理工作。

  第一天进舱工作,李湖波的防护服上就被新疆医护人员画了个熊猫,希望所有患者都知道四川和新疆人民心连心,这更加坚定了李湖波战胜疫情的决心。

  因为有着设备操作优势,医疗机械的管理工作都由男护士担任。由于方舱的特殊性,医疗器械必须保证随时随地可以正常使用,因此保养和管理极为重要,不仅需要极强的专业知识,也需要极强的责任心。

  喜欢研究机械的李湖波值班第一件事就是去检查各种医疗设备,然后根据需求为各护士站搬运配备设备。

  “觉得自己都有强迫症了,上班时经常觉得可能哪个机子是不是没启动过,哪个机子是不是没正常运行,非要过去启动一下、检查一下才安心。”李湖波说。

11月7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B舱,四川援疆医疗队护士李湖波正在检查医疗器械。

  这些男护士成了舱里的“力量担当”,留下了最帅的身影。“千里援疆,四川医疗队辛苦了”,这是患者给护理组送来的感谢信,也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他们也有硬汉柔情 

  “131床右侧身体麻木,43床血压高,这些都要重点关注,值班护士要及时做好相应处置。”

  一大早,帮患者翻完身,B舱D组护理组组长袁宇开始舱内巡视,对重点监测对象进行病情观察,随时提醒小组成员加强巡视,及时观察患者病情变化。

  因为有着精力充沛、抗压性较强的心理优势,四川援疆医疗队的护理组组长一般由男护士担任。

11月7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B舱,四川援疆医疗队护士袁宇(右)正在开展护理工作。

  接到支援新疆任务时,袁宇刚结束支援绵阳市防疫工作,他在电话中跟妻儿告别后,迅速收拾行李出发。

  袁宇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工作,疫情期间也一直都在抗疫一线,这些都给了他面临突发事件临危不乱的勇气。

  不久前,袁宇在夜间值班巡时发现一位孕妇状态不好,他迅速与值班医生联合对患者进行了检查,最终发现孕妇患有基础病,医护人员迅速开展了治疗。

  随后,袁宇一直关注着这名孕妇,自己值班就每小时巡视一次,下班后会跟其他护理组进行专门交代,直到这名患者康复出舱。

  男护士们是防疫一线的“硬汉”,但作为护士的他们依然能够细心、耐心为患者服务。

  “川军出征战乌市,不达目的誓不还,但使方舱飞将在,不教病毒掠四方。”护士李波最近做了一首小诗,表达自己援疆抗疫的决心。

  一批患者入舱,看着一张张或疑惑或焦虑的面孔,李波尽量耐心地回答着大家的各种问题,并按照程序为大家安排床位,教大家如何填写相关信息……

  “作为护士,我第一次入舱前也有一点害怕,何况是患者,只要我耐心一点、细心一点,他们的焦虑就会少一点。”李波说。

  经常引导患者入舱,李波发现患者基本都会有恐惧和焦虑心理,而且情绪很容易波动,这时候情绪引导就很重要,尽量用耐心细心来换取大家的安心。

  “我们不仅需要承担护理本职工作,还要对患者进行安抚,主动与他们进行交流,给予安慰和关心,甚至还会说笑话哄他们开心。”李波说。

  细心的李波受到患者的喜爱,不久前,一位小朋友出舱之前送给他的一幅大白打败病毒的水彩画让他感动了很久。“希望用我的努力让所有患者远离病痛,打败病魔。”李波说。

  护士李义君是负责方舱质量控制的护士,他除了护理工作外,还要监督指导方舱的消杀工作以及4位医学生志愿者的管理工作。

11月7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B舱,四川援疆医疗队护士李义君(右)正在与医学生志愿者一起工作。

  在指导4人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同时,还热心地教授她们护理知识。

  医学生志愿者、自治区人民医院实习护士张竞文说,一个多月来,自己不仅跟着李义君和其他医护老师们学到了知识和经验,还学到了老师们的抗疫精神。

  他们是守护方舱的安全卫士

  方舱内人来人往,但坐在电脑前的护士刘鑫依然能做到全神贯注,因为他修改的是方舱护理管理制度。

  方舱管理中,感染控制、规章制度制定等工作一般都由统筹全局能力和操作能力更强的男护士担任。

  作为B舱临床护理管理者,刘鑫的主要任务是制定护理管理制度、应急事件处理和质量督查。

  曾经参加过2020年支援武汉疫情工作的刘鑫勇挑重担,边工作边摸索,边摸索边改进。

11月7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B舱,四川援疆医疗队护士刘鑫正在制定方舱护理相关规章制度。

  如今,刘鑫已修订护理管理制度6版、护理岗位职责3版,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为临床护士提供指导,让大家在舱内工作有章可循。

  刘鑫还带领护士团队增强学习和研究能力,组建了方舱学习室,组织开展线上分享会,通过整理全国各地实践性强的一线防疫经验来指导方舱护理工作。

  在方舱医院筑起一道坚实防火墙,守住医务人员“零感染”底线、红线,这一责任落在方舱医院感染控制护士李俊生等男护士身上。

  方舱医院感染控制是“上管顶,下管地,四周管墙壁,中间管空气”,第一次参与方舱工作的李俊生感觉责任重大。

  “病毒和我们只有两层塑胶手套和一层防护服的距离,千万不能疏漏任何环节。”李俊生说,他总是上班第一个来,下班最后一个走,细心监督所有人穿脱防护服,然后清理搬运垃圾、拖地,再耐心梳理一天的工作后在晚上总结会上提出改善工作建议。

11月7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B舱,四川援疆医疗队护士李俊生正在开展方舱感染控制工作。

  刚入舱工作不久,李俊生同时接到了爷爷去世和4岁女儿发高烧的消息,虽然内心充满悲痛和焦急,但手中的工作却没有丝毫懈怠。

  “只有努力工作,帮助新疆人民早日战胜疫情,才能早一点回家同妻儿团聚。”李俊生说。

  这些男护士只是众多援疆医疗队中医护人员的一个缩影,他们不惧病魔、勇毅前行,以精湛的医护技术、温暖关怀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初心使命践行在抗疫一线,成为守护各族人民健康的卫士。(文图/记者宋建华)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