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湿地守护人丨王福生:巴音布鲁克有拍不完的景色

2022年11月16日 23:30: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穿上羽绒服,戴上厚实的帽子,拿起“长枪短炮”,11月15日,王福生早上7点多就驾车出门。进行近60公里后,他来到巴音布鲁克湿地深处,打算用镜头记录下牧民的冬季生活。

王福生。图片由本人提供

  “1991年,我来到巴音布鲁克成为一名电影放映员,日常工作就是开着大篷车给牧民放电影,跑遍了各个牧场,被这里的美景深深吸引。”王福生说,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施后,电影放映员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他也暂时告别了巴音布鲁克。

  2015年,王福生重回巴音布鲁克,成为景区工作人员,再次留了下来,“这次回来,我发现变化太大了。”

mmexport1668593167932

巴音布鲁克湿地的美景。王福生摄

  巴音布鲁克湿地位于天山南麓,由大小尤鲁都斯两个高位山间盆地和山区丘陵草场组成,平均海拔2500米,总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栖息着120多种水禽。每年4月前后,成千上万只的天鹅飞到此栖息繁衍,至10-11月再迁离,居留期长达半年以上。这些美丽的精灵,常常飞进王福生的镜头。

mmexport1668593176510

巴音布鲁克湿地栖息的野生动物。 王福生摄

  “以前条件不好,外出拍摄都是靠走路或者骑马,经常一出去就是十几天。”王福生说,拍摄途中,常常能遇到受伤的珍禽,“上个月,我就遇到一只受伤的灰鹤,小家伙翅膀受伤了,我通过保护区工作人员把它送到了救助站。”

  湿地内地形复杂,除了河流草原以外,还存在沼泽和暗湖,王福生的拍摄时常伴随着危险。

mmexport1668593162236

巴音布鲁克湿地美景。王福生摄

  2017年10月,王福生在行车途中发现结冰的水面上停留着一只天鹅,决定上前拍摄。“那个时节天鹅基本上都飞走了,这只应该是落单的。我小心靠近冰面,结果还是踩空了一个草垛,陷了进去,沼泽里的泥浆都涌了出来。保护区里没信号,只能靠自救。”王福生说,他将三脚架撑在两侧,一点点爬出沼泽,事后回忆起来一身冷汗。

mmexport1668593143189

天鹅。王福生摄

  拍摄时间久了,王福生发现,巴音布鲁克的野生天鹅及各种珍稀鸟类的数量逐年递增。“因为我很喜欢拍鸟类,所以记录了不少鸟类的变化,比如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灰鹤,这几年,我常常拍到上千只灰鹤飞舞的场景。”

mmexport1668593156357

九曲十八弯。王福生摄

  除了拍摄,王福生还常常担任不少摄影爱好者的向导。“2015年,我拍摄了一组九曲十八弯的春夏秋冬照片,很多影友辗转找到了我,希望让我指导拍摄。”王福生说,这些年,巴音布鲁克成为越来越多摄影家的取景地,电影《飞驰人生》也在这里取景。

  “这里太美了,有拍不完的摄影题材。我决定再也不走了,以后退休了也要住在这里。”王福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