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库尔勒:疫情防控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两不误”

2022年11月24日 19:49: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11月23日,在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萨依力克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相互配合,一块块小地块变成了平整的大条田。

11月23日,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萨依力克村一处农田里,各种大型机械相互配合,一块块小地块变成了平整的大条田。黄金子 摄

  时下,库尔勒市棉花采收工作已经完成,正抓紧时间进行残膜回收、平整土地。

  今年萨依力克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平整2300亩土地,将42块小地块平整成5块大条田,发展规模化、机械化种植。

  萨依力克村种棉农热合曼·艾萨种了248亩地,看着眼前平整好的大条田,高兴不已。他说:“以前棉花地都是小地块,高低不平,平整后大型机械设备就可以进地了,减少了投入,还能提高棉花产量,这个办法好。”

  和什力克乡按照“土地平整+产业引进+科技助农”的模式,对面积小又分散、基础设施差、灌溉能力弱的农田统一规划整理、改造升级,推动农田集中连片平整,开展规模化高效农业产业,实现土地增效、农业增质、农民增收。

  在哈拉玉宫乡阿克吐尔村棉农孙瑞宁家的棉田里,残膜回收机来回穿梭,机械所到之处,残膜被快速卷起打包。杜泽林说:“以前废旧地膜主要靠人工捡拾,最近几年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效率高了,废旧地膜捡得干净,棉花也长得好。”

  近年来,库尔勒市加强农业污染防治,大力宣传废旧地膜对环境、耕地的污染及回收再利用的意义,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农田残膜综合整治,对田间地头、道路沿线、沟渠河道、防护林等区域开展农田残膜综合整治,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库尔勒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任胜富表示,库尔勒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各乡镇抢抓晴好天气,积极组织推进棉花秸秆还田、地膜回收、土地平整、农田冬灌等工作,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和优质棉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各项农业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