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援疆医疗队:“兄弟”齐心 共同战疫

2022年11月27日 09:07: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 通讯员 唐丽君

  在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4号楼7楼病区里,有这样一对“医生兄弟”,一个是湖南省援疆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赵春光,一个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生迪力夏提·金斯汗。40余天来,他们两个人拧成一股绳,向病魔发起挑战,为患者争取更多生存机会。

  10月16日,湖南省援疆医疗队抵达乌鲁木齐,接管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4号楼7楼病区,赵春光和迪力夏提从那时起便开始搭班工作。赵春光对处理患者突发情况很有经验,迪力夏提熟悉院内各项诊治流程。

  11月初,一名患者发生胃管脱出,赵春光和迪力夏提发现,该患者近三分之一的食道下段被大量食糜严重堵塞,胃管无法通过,患者无法经消化道进行足够的营养支持,部分药物也无法给予。为保证患者能够得到最有效的治疗,赵春光和迪力夏提经过多次商讨,联合另一位主任医师苏华,共同为患者实施了胃镜下胃管置入。

  “这次操作难度大,有一定的风险,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迪力夏提一边说,一边和赵春光制定详细周密的胃镜实施方案。最终,经历长达1个多小时的努力,从患者食道中的食糜中清出了一条狭小的通道,并成功将胃管经胃镜引导置入患者胃腔,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建立了胃肠道营养通路。

  “这一刻,我们并肩作战,成了过命的兄弟。”赵春光说。

  11月中旬,一名年轻的患者小江(化名)患有糖尿病,因与家人发生争执后未按时注射胰岛素,出现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入院。小江经过1天的住院治疗后苏醒,他很想与爸爸联系,但又碍于面子,迟迟不肯给爸爸打电话。同在医院另一病区住院的小江爸爸也对父子俩的争吵懊悔不已。

  赵春光和迪力夏提得知这一情况后,当起了这对父子的调解员。“我去安慰孩子,你找孩子父亲聊聊。”赵春光说,他们轮流“唱双簧”,打开父子俩的心结,化解了他们之间的误会。随后,他们又联系了小江爸爸所在病区的主任医师,将小江和爸爸安排在同一个病房。赵春光说,父子俩的心结打开了,病也好得更快了。

  为了缓解工作压力和紧张情绪,赵春光和迪力夏提空闲时经常聊天。赵春光酷爱冰上运动,迪力夏提热爱足球,说起正在举行的世界杯足球比赛,他们有聊不完的话题。赵春光向迪力夏提发出邀请,希望他日后能去湖南的医院看看。迪力夏提则表示,等乌鲁木齐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后,就和赵春光一起品尝新疆美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