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大部东疆北部出现特强寒潮 预计29日后影响逐步减弱

2022年11月27日 16:23: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新疆气象台获悉:11月25日14时—27日08时,北疆大部东疆北部出现寒潮天气,局部地区出现特强寒潮。随着寒潮自西向东逐步移动,预计29日后对新疆的影响逐步减弱。

图为11月27日08时至12月1日08时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新疆气象台发布的实况数据显示,11月25日14时—27日08时,北疆大部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哈密市等共280个自动气象观测站最低气温下降8—10℃,出现寒潮;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大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等共199站最低气温下降10—12℃,出现强寒潮;伊犁州伊宁县、新源县、特克斯县、尼勒克县等448站最低气温下降12—30.6℃,出现特强寒潮。

  寒潮天气过程是一种大规模的强冷空气活动过程,被称为冷空气中的“王者”。根据冷空气国家标准,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活动为寒潮。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春艳解释,此次特强寒潮过程是今冬以来最强的一次,蔓延速度快、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伴随的大风风力强、暴雪站数多。目前特强寒潮天气主要影响新疆北部地区,预计大部地区最低温将出现在28日前后。此后,随着寒潮天气自西向东逐步移动,预计29日后对新疆的影响逐步减弱。在移动过程中,受冷空气东灌的影响,南疆地区将会迎来大风、沙尘和降温天气,部分地区也将出现寒潮。

  新疆气象台11月26日12时40分升级的寒潮红色预警信号、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及25日13时发布的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11月27日将大风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风红色预警信号。

  未来几天,受寒潮天气影响,北疆大部地区将继续迎来降雪天气,南疆多沙尘、大风天气,风口风力较大,全疆大部地区气温继续下降。

  新疆气象台提示,天气转晴后,最低气温普遍较低,供热部门应及时调整供暖参数,保障供热力度,公众需及时添衣保暖,特别是手、脸的保暖,预防流感等疾病发生。此外,雨雪天气来袭时道路湿滑,外出当心路滑跌倒。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