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温润 天鹅蹁跹

2022年11月29日 22:01:09    来源: 天山网

初冬时节

在新疆多姿多彩的湿地里

鸟儿欢唱,翩跹起舞

人们在湿地公园休憩、看鸟

一幅幅人与湿地和谐共生的图景徐徐展开

  谁在湿地舞翩跹?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新疆多地的湿地迎来许多天鹅“回家”。近年来,随着新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来这里的湿地繁衍生息。

  在伊宁县英塔木乡夏合勒克村的天鹅泉湿地公园,冬季便成为“精灵”的世界。十月下旬以来,天鹅泉湿地公园陆续迎来天鹅组团“落户”,温暖的地下泉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都吸引不少天鹅在这里栖息越冬。

伊宁县英塔木乡夏合勒克村的天鹅泉湿地公园迎来了一批天鹅在这里栖息越冬。骆春梅 熊烨 摄

  11月,昭苏县湿地公园迎来了一批南迁天鹅在这里栖息越冬,它们成群结队地在水面游弋,时而低头觅食,时而交颈摩挲,躯干倒映在水中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近年来,昭苏县不断加大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为迁徙候鸟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据了解,天鹅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世界上飞行高度最高的鸟类之一,喜欢栖息在开阔且食物丰富的浅水水域中。来年3月下旬,随着气候变暖,这些南迁天鹅将从湿地离开,飞回西伯利亚等地产卵繁殖。

11月21日,天鹅在博湖县开都河游弋。米尔扎提·伊敏 摄

  初冬时节,开都河流域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1团河段迎来近百只白天鹅“回家”。它们将在此栖息越冬,而这也是天鹅在开都河湿地栖息越冬的第十一个年头。白克斌摄

11月6日,两只疣鼻天鹅在伊宁市芳草湖生态园水面戏水。张庆华摄

  “湿”情画意赏天鹅    

  每到候鸟迁徙季,新疆各处湿地都会出现天鹅戏水荡清波的美好景象。“远方的客人”成为城市里靓丽风景线,吸引众多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照,构成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妈妈,快看白天鹅,好美呀!”11月14日,在温泉县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一个小女孩开心地说。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这里已经成为白天鹅、白鹭、麻鸭等动物栖息的天堂。温泉县主城区内休闲绿道串联起生态公园、街头游园,形成了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色彩格局,“半边湿地半边城,城在景中景是城”的景致让每一位居民切身感受到温泉的生态之美、生活之美。

  每年的“小雪”节气过后,飞来库尔勒市越冬的天鹅数量便会明显增多。连日来,在库尔勒市孔雀河、杜鹃河越冬的数百只天鹅,给城市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很多欢乐。

图片

游客在温泉县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拍照。博尔塔拉报供图

11月27日,库尔勒市市民在孔雀河观赏天鹅。确·胡热摄

图片

11月初,成群的野生天鹅来到博乐市滨河公园栖息越冬,引来市民前来观赏。李文杰 摄

  湿地温润生态美    

  在新疆最大的咸水湖—艾比湖,珍稀鸟类白鹭曾一度失去踪影。近年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大力实施艾比湖生态恢复和治理工程,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艾比湖生态开始好转,难得一见的白鹭又回来了,湿地内植物也由原来的385种增加到687种,动物由原来的257种增加到327种,鸟类由原来的190种增加到262种,艾比湖湿地的保护与生态修复取得了成效。

初冬艾比湖湿地。来源:博尔塔拉报

  进入秋季,大批候鸟在哈巴河县科克托海湿地停留,自由地在湿地飞翔、觅食,不时发出欢快叫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迁徙的候鸟们会在科克托海湿地停留1个月左右,待补足了能量,再飞往南方越冬。近年来,哈巴河县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实施生态植被恢复工程,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鸟类来哈巴河县停留和繁衍生息。

  据统计,新疆湿地总面积394.82万公顷,居全国第五位。沙漠、湿地,芦苇、胡杨,白云、水鸟,水天一色,融为一体。类型多样的湿地滋养了万千生灵,绘就了大美新疆的靓丽底色。

初冬时节,新疆博斯腾湖国家湿地公园迎来大批候鸟停歇觅食。巴州融媒体中心提供

每年秋季,成群的候鸟在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栖息觅食。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图片

哈巴河县科克托海湿地。吾拉尔·贾尼木汗 摄

  (整合:古丽革乃·艾尔肯 素材来源:新华社、石榴云/新疆日报、新疆学习平台、博尔塔拉报、温泉县融媒体中心、昭苏县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