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心声丨哈密歌舞团: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舞台创作

2022年11月29日 18:49: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实景音乐歌舞剧《伊州乐舞秀》即将启动复排,并常驻哈密回王府景区展演,我们将在服装、灯光、布景等方面不断创新,以求在‘悦目’的基础上达到‘赏心’,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光影中‘活’起来。”11月28日,哈密舞蹈家协会主席、哈密歌舞团创编室副主任热依汗古丽·吐尔逊说。

《伊州乐舞秀》剧照。哈密歌舞团提供

  《伊州乐舞秀》由第一篇章《张骞万里持节·凿空西域》、第二篇章《大汉和亲·解忧公主远嫁乌孙》、第三篇章《康熙赐名哈密瓜·回王盛宴钦差大臣》以及尾声四部分组成。“我们在《伊州乐舞秀》中融入了灯舞、敬茶舞、车轮舞、贡瓜舞等传统民间舞蹈,包括入选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哈密动物模拟舞等。”热依汗古丽说。

  近年来,哈密歌舞团注重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将哈密传统宫廷灯舞搬上舞台,编排舞蹈《希望之光》在国内舞蹈界赢得好评。“我们希望通过提升打造《伊州乐舞秀》,让传统文化和现代舞蹈这两朵艺术之花,能够碰撞出更加闪亮的火花,这部作品也是文旅融合的新尝试。”热依汗古丽说。

《伊州乐舞秀》剧照。哈密歌舞团提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艺术工作优势,将打造文艺作品与文化旅游产业紧密结合,拓展艺术价值,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统一。”热依汗古丽说,接下来,哈密歌舞团将推出《走进哈密》等爱国主题剧目,进一步满足各族群众的文化需求,增强各族群众的精神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