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多元“造血” 让村集体“钱袋子”鼓起来

2022年11月29日 21:48: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陈玉平

  11月28日,尉犁县阿克苏普乡,在尉犁县顺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打包操作间里,合作社社员、英巴格村村民阿同古力·衣明将一只只清洗干净的乳鸽装进真空包装之后,再分装到礼盒里。

  阿同古力在该合作社工作3年多了。“除了工资,去年我还领到了2500元的分红,今年收入估计会超过去年。”阿同古力说。

  近年来,尉犁县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举措来抓,立足实际、集聚资源、多点开花,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由弱变强的转变。

11月28日,尉犁县塔里木乡英努尔村养殖基地,饲养员在给牛喂饲料。克来木·艾白都拉摄

  加速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尉犁县推行“产业支撑”模式,通过集体领办、招商引资等方式,将农村分散资金、产业、资源等各类生产要素聚集起来,对接企业,探索“国投畜牧公司+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推行畜牧养殖统一品种、保险、销售等“六统一”模式,指导村党组织领办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合作社26个,整合产业项目25个、资金1250万元。去年,全县各村实现集体收入387.85万元。

  为进一步发挥村级党组织主观能动作用,尉犁县各村引进企业,构建“党支部+企业+农户”土地流转经营模式,实现龙头企业、农民家庭和村级集体经济“三方共赢”。

  “我们村结合村民意愿,流转土地给种棉企业,重新规划后在原小块散田上多平整出了487.4亩可耕种土地,每年为村级集体带来34万元的丰厚收益。”尉犁县塔里木乡库木库勒村党支部书记许知林说,“流转土地后的村民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转型为产业工人或外出经商,去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000多元。”

  今年,尉犁县共流转零散耕地43.6万亩,破埂、平整,全县新增添土地4000亩,各村将其作为村级集体经济股本入股,预计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665万余元的收入。

  唤醒“沉睡”资产,激发资源资产活力。尉犁县推行“资产盘活”模式,依法经营和处置农村集体闲置资产,将其作为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渠道。

  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将村里废旧滴灌厂房、房前屋后零碎土地等资源整合,改建成6座全自动标准化鸽舍以及加工车间,以“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种鸽繁育产销一体化,年出栏乳鸽15万羽,年收益达200万元左右,村集体每年可分红近60万元。

  针对村集体土地资源较少的村,尉犁县各村级党组织通过开发经营集体土地,购进采棉机、创办7个农机服务合作社、2个馕加工合作社、1个保洁公司、1个农产品配送中心等服务型经济实体,去年带来200多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今年,尉犁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1980余万元,村均突破5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有钱办事”,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根基。

  尉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张晓冬说:“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学深悟透,真抓实干,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要素活力,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号召力,让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村集体的‘盘子’越来越大,进一步提升村民幸福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