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穿梭在墩吾斯塘村的“最美逆行者”

2022年11月30日 09:37: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卡点值守、防疫消杀、物资配送、核酸采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有这样一群青年志愿者,他们有的化身“消杀员”,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有的化身“搬运工”,为村民配送物资;有的化身“大白”,参与核酸采集工作,在抗疫一线谱写“青春之歌”。

  “喂,队长,前不久胳膊骨折的阿伊吐尼汗·达吾提老人梳头不方便,也无法打扫卫生,希望志愿者能帮帮她。”

  接到村民电话的莎车县融媒体中心驻墩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纳孜娜·巴图尔安排完物资配送工作后,与两名志愿者赶到阿伊吐尼汗家中,帮老人梳头、打扫卫生。

  “每次看到你们,就如同看到了自己的孩子,我非常开心。”阿伊吐尼汗说,“这段时间你们很忙,还来帮我梳头、打扫卫生,谢谢你们了。”

  “大娘,你孩子不在身边,我们就是你的孩子,有事随时告诉我们。”纳孜娜一边给老人梳头一边说。

  对于村里的独居老人、孕产妇和患病村民,志愿者每天都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困难诉求,志愿者的付出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赞扬。

  “来,张嘴……好了。”志愿者祖热古力·麦麦提正在给村民采集核酸,动作娴熟且迅速。

  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医用口罩、橡胶手套……全副武装的祖热古力与志愿者木塔力普·麦合木提一起,挨家挨户上门采集核酸。

  “每采集一户,我们都严格按照规范消杀,确保采样后的环境安全。”祖热古力把采集核酸后产生的垃圾装进随身携带的医疗垃圾袋集中带走,防止交叉感染。

  “我们的手机24小时开机,村民打来电话,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为他们解决问题。”祖热古力说,“村里老年人较多,孕妇多,尽力帮助他们,不仅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们的使命。”

  核酸采集结束后,志愿者又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虽然辛苦,但他们没有一丝怨言。他们用奉献和担当,为村民筑起了牢固的健康防线。

  “周书记,很多村民今天反映需要购买大米和食用油。”“周书记,村里有几名产妇需要购买婴儿用品。”

  “你们把所需物资统计好,我一会儿就去镇上采购。”只要有村民提出生活物资的需求,墩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周稷总是想办法第一时间帮助村民解决。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墩吾斯塘村党支部迅速启动“疫情吹哨、党员报到”的应急机制。党员主动请缨,投身到卡点值守、物资保供、核酸采样、环境消杀等工作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