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丨姚明月:带领更多青年成为新时代强军先锋

2022年11月30日 20:39: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通讯员 丁雷

  “刚才讲的手榴弹投掷要领,都记住了吗?”

  “记住了!”整齐的回答响彻云霄。

  近日,在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练兵场上,新训骨干、基地分队长姚明月正带领新兵围绕自动步枪操作、手榴弹投掷等多种紧贴实战的课目进行训练。

姚明月(右二)正在授课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姚明月出生于湖北,2008年应征入伍,2012年光荣入党。多年的军旅生涯把这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淬炼成为掌握20余项作战技能的多面手,曾10余次参加重大军事活动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甚至因出枪神速、一枪毙敌的技能被冠以“枪王”“铁骑猛虎”等美名。从军以来,他矢志不渝,将使命与担当扛在肩上,将责任与忠诚刻在心中,用坚持不懈和自强不息擦亮青春的底色。

  姚明月爱学习是出了名的。自入伍以来,他意识到,军人不能只是扛枪训练,更要多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素质。除了训练之外,只要一有空闲,他都会在图书室里读书学习。他还有随时随地做学习笔记的好习惯,无论听课、会议、讨论还是读书,他都会掏出随身携带的小本,认真做好笔记。几年下来,扎实的理论功底帮他开拓工作思路,转变思想观念。在他的影响和鼓励下,2010年至2017年间,该集体先后考学提干三人,培养优秀训练骨干20人。

图为姚明月。图片由本人提供

  2017年,一纸调令将姚明月调至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

  面对新岗位、新职能、新装备,他每晚加班整理教案,仔细琢磨推敲,带领专业骨干积极联系装备工厂技师咨询请教,搜集整理一大批教材之外的文献资料。2018年,他钻研设计出“某自行高炮自动机”训练平台,经过多次论证和意见征求后投入使用,极大提升学兵训练效率。在他的努力下,2019年所带排被基地表彰为“先进分队”,全连骨干参加职业技能鉴定通过率100%。

  此外,他还带领专业骨干编写某新型装备教材,解决久攻不破的装备故障难题,官兵训练质量飞速提升。基地为此专门成立了“姚明月工作室”,主要研究新装备的教学研究,为任务部队输送大量高素质兵员。

  “矢志强军、保卫祖国是全军官兵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军队青年共同奋斗的事业。”姚明月说,新时代新征程上,将继续带领军队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挺起脊梁、冲锋在前,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以更好地锻造自己、奉献自己,帮助更多青年成为新时代“强军先锋”,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