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不负患者生命所托

2022年12月01日 14:26: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11月28日11时许,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自治区肿瘤医院)急诊科,医生孙雯剑挽起患者的裤腿,看到小腿和脚背皮肤上的紫色淤点,他的表情凝重起来。通过初步检查和详细询问病史,他立即安排患者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并快速对接联系,做好紧急输血的准备。

  “患者是食管癌病人,考虑她是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根据她的情况,随时有大出血的可能。急诊中最危险的是一些容易被忽视或者不易识别的症状,一定要快速反应,准确识别,及时救治。”孙雯剑说。

  争分夺秒救治病人是包括孙雯剑在内急诊科所有医护人员的工作日常。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全员到岗,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全力接诊救治急诊患者。

8月,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自治区肿瘤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在救治患者(资料图)。方秋丽摄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向荣介绍,作为专科医院急诊科,科室内规模并不大,主要承接肿瘤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但在有急诊需求的患者增多的情况下,急诊科做好科学防控,开设“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坚持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职责使命。

  一天晚上,120送来一位70岁患者,当时患者高热、休克、意识模糊、呼吸困难。经检查和询问,老人并没有肿瘤病史,但既往病史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血管炎。患者被诊断为感染性休克、脓毒血症等疾病,考虑到患者既往病史造成免疫力低下,病情危重,如不及时救治可能会危及生命。经过医护人员及时抢救和治疗,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肿瘤急诊患者免疫力低下,多伴有器官功能损害,常会因各部位感染、呼吸衰竭、消化道出血、肠梗阻、胸腹腔及心包积液等前来就诊,起病急,变化快,稍有不慎随时有生命危险,要求医护人员高度集中精力进行急救。但穿着防护服,戴着两层手套,做穿刺、注射等治疗时会影响手的触感,医护人员克服各种困难,有效开展诊疗。

  “我们深知要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避免非战斗性减员,标准职业防护是制胜法宝。”张向荣说,科室是一个整体,每个医护人员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大家时刻绷紧一根弦,严格执行防护要求,做好防护不松懈,保证医护人员自身安全,更保证患者的安全。  

  医生田原从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急救一线。“我们全力以赴,不仅仅救治了患者,更是为了患者背后的一个个家庭。”田原说。

  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成伟介绍,作为自治区“绿码”医院,医院坚持在统筹兼顾中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每位医护人员化身“急先锋”,用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不负患者生命所托,竭尽全力进行救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