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中国雪都”滑雪,先看滑雪气象指数预报

2022年12月05日 21:13: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2月3日,滑雪爱好者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阿尔达克·拜斯汗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董世菊

  “12月4日10时至18时,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气象指数为1级(非常适宜),滑雪气象条件最佳时段为12时至17时,欣赏夕阳最佳时次为17时50分前后。”12月4日早晨,来自四川的雪友万嘉俊看完手机上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发布的“中国雪都”滑雪气象服务专报后,整理好雪具前往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

  雪道驰骋、冰上逐风,为助力阿勒泰冰雪旅游发展,这个雪季,阿勒泰地区气象台推出滑雪场滑雪气象指数精细化预报,实现由传统数值播报模式向精细化产品转变。

mmexport1670217652762

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气象监测。董世菊 摄

  对滑雪爱好者来说,滑雪场的雪质是影响滑雪体验的重要因素之一。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台长博尔楠介绍,阿勒泰市冬季积雪深度变化值和相应降雪量的比值平均为1.4厘米/毫米,即1毫米降雪量产生1.4厘米新增积雪,积雪的蓬松度高、雪质极优,是名副其实的“粉雪”,能给雪友带来极好的滑雪体验。与此同时,经过阿勒泰地区气象台科研分析,在阿勒泰地区近5个月的漫长冬季中,气象条件适宜滑雪日数占冬季总日数的90%。

  “降雪多少、风力大小、气温高低都会影响滑雪运动。其中,风力对滑雪的影响非常明显,2级以内风对滑雪十分有利;3级到5级风对滑雪有一定影响;5级以上风对滑雪影响较大。” 博尔楠说。

  根据国家气象行业标准《滑雪气象指数》,可以将滑雪气象指数分为4级:1级(非常适宜)、2级(适宜)、3级(不适宜)、4级(非常不适宜)。博尔楠介绍,滑雪气象指数、滑雪气象条件最佳时段、欣赏夕阳最佳时次等指数,都是游客及雪友非常关心的。当地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结合人们的实际需求,完善服务功能,将气象数据“本地化”,开展滑雪气象指数预报,全力为游客及雪友提供精细化、有温度的保障服务。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已在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野卡峡野雪公园、布尔津(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设立气象观测站,利用卫星云图、陆面格点实况、智能网格预报等多种资料,结合多模式集成预报方法,发布滑雪场当日雪场天气实况及次日滑雪气象指数预报指南,为雪友出行提供便利。

  “随着地区各大雪场陆续开板营业,我们将推出针对各雪场的滑雪气象指数精细化预报。下一步,我们还将定期公布‘中国雪都’滑雪气象指数评价,用科学、准确的气象监测数据,客观反映‘中国雪都’优质冰雪旅游资源,为推动地区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博尔楠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