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期间注意些啥?来听医学专家怎么说

2022年12月08日 21:29: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明确,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哪些人可以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需要注意哪些细节?12月8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学术带头人杨晓红进行了提示。
  “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力更强,但毒力明显减弱。”杨晓红说,从这一轮疫情来看,大多数阳性感染者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与以往因为新冠病毒导致肺部感染的表现不一样,患者肺部的表现并不突出,对于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以考虑居家隔离。
  成人患者出现体温持续3天高热不退或咳嗽加重、呼吸困难、精神状态不佳等症状,儿童出现高烧不退、呼吸急促、喂养困难、嗜睡、嘴唇与脸色紫绀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居家隔离期间,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进行单独隔离;尽量使用独立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到家里公共区域时,要佩戴N95口罩;日常生活、用餐尽量在隔离房间内进行;做好防护,不出门、不待客,不要与外界人员接触;做好每天早、晚各1次的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做好环境管理,包括常通风,对所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等。
  共居者也要做好防护,佩戴好N95口罩;在同一空间内保持一定距离;注意物体表面消毒;每天至少开窗通风两次,每次30分钟;做好自我管理。
  “邻居感染了新冠病毒,我们也不要慌。只要做好自我防护,如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在公共区域内不接触物品等,就可以正常出入。”杨晓红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