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丨从“赛力江媳妇”到“古拉西教练”

2022年12月09日 18:41: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和我一起滑嘛。”小学员抓着妈妈的衣服不愿松手,怯生生地看着对面的教练。

  古拉西·哈怕斯指一指小学员的滑雪板,“好漂亮啊,滑起来一定很帅!你猜我们小时候用什么板子滑?”她讲起丈夫赛力江·胡力马西小时候滑野雪的故事,“找长竹片,烧一烧,掰弯,然后绑在鞋底,嗖一下就从小山坡上滑下去啦。”

12月9日一大早,古拉西·哈怕斯就和丈夫赛力江·胡力马西换好滑雪服,准备开始一天的教学。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古拉西一边说,一边蹲下来帮小学员调试雪鞋,“踩踩地……很合脚。走,我们去试试你漂亮的雪板,看看有没有我的竹子板快。”小学员鼓足了勇气,朝妈妈摆摆手,在教练古拉西的陪伴下走上雪场。

  这是12月8日下午,发生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白云国际滑雪场装备区的一幕。

  因为和善又有耐心,古拉西当滑雪教练以来,每个雪季能教约100名学员,一半都是10岁以下的孩子。她特别受七八岁孩子的喜欢,“我家两个孩子,大的13岁,小的8岁,可能我更细心、更懂孩子。”

  古拉西今年37岁,嫁到水西沟镇东湾村前,从没滑过雪。2015年,她在滑雪场餐厅当服务员,空闲了就让丈夫带着自己上雪道滑一趟,一个雪季结束,就可以上高级滑了。“以前在滑雪场大家叫我‘赛力江媳妇’,现在叫我‘古拉西教练’,我听着心里特别高兴。”古拉西说。

  2019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单板滑雪季军许秀娟来到白云执教。古拉西看着这位高手在雪场的潇洒身影,羡慕极了,萌生当滑雪教练的念头。家人了解后特别支持,丈夫陪她在雪场练习,不时抽考她一些问题;父母公婆觉得能掌握一门技术很好,连不知道滑雪是啥的奶奶也觉得孙女出息了,给她加油打气。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考核,古拉西顺利成为白云国际滑雪场第一位本地女教练。去年,她还和丈夫一起考取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五级证书。没有学员的时候,古拉西就自己上网搜视频练习,想成为更高级别的滑雪教练。

  古拉西娘家的亲戚大都是牧民,婆家的亲戚大都是农民,她和丈夫则身兼多职,除了冬季担任滑雪教练,还养了18头牛和4匹马,夏天在毡房开牧家乐、给游客租马骑,丈夫在《昆仑之约》当群众演员。

  养殖区和滑雪场的方向相反。入冬后,古拉西一家搬入养殖区这边,为方便照顾牲畜,去滑雪场要赶十几公里路。每天早上8点前,古拉西和丈夫添草料喂水后,就赶紧去滑雪场上班,“虽然辛苦但是有劲头,在滑雪场上班能挣一份钱,今年卖牛犊和小马驹还挣了3万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