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达人丨韩广宁:用志愿服务激发向善力量

2022年12月10日 23:34: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对退役军人的动员令。”11月30日,韩广宁把制作好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视频上传到“红山文学视频号”“老兵宣讲抖音号”,很快就吸引了粉丝打卡、关注、点赞。

11月27日,韩广宁正在编辑红色文化宣讲专栏文章,预备在网络平台发布。韩沐宸 摄

  韩广宁是退役军人,也是乌鲁木齐市老兵公益团队志愿者。2014年以来,他参加各种公益活动200次,同时发挥在军校当过教员的优势,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全力在军营、机关、社区、企业等场所进行红色文化志愿宣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至今已线下宣讲30多场,线上短视频宣讲150多部(次)。

  2013年,在部队上担任宣传干事多年的韩广宁退役。如何传承军魂、奉献社会,成了他经常思考的问题。一天,网上一则超市面向军人提供优惠服务的新闻报道,引发了他的思考:“能不能整合乌市的爱心商户资源,让他们既相互合作共赢,又能为现役退役军人提供优惠服务?”

  找商户、搞策划、做宣传……韩广宁联络退役军人许国平等人,共同打造拥军门店公益项目,只要现役退役军人到店消费,可享受大幅度优惠。为了项目的规范运作,他制订了《乌市拥军门店管理服务细则》《拥军门店承诺书》《拥军门店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并向商户承诺利用手中之笔无偿为大家提供宣传。那段日子,他的足迹遍布乌市大街小巷,一批又一批爱心商户加入拥军门店。

  “拥军门店以让利于军的形式开展公益,扩大了拥军社会范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韩广宁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乌市已有拥军门店279家,涉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医疗卫生等各类行业,累计为退役军人等群体优惠额度达60多万元。

  红色故事、红色景点等红色资源,能让人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斗志、振奋精神。2019年,韩广宁与居海林等人发起成立乌市老兵公益红色宣讲团,开启了红色文化、国防教育等志愿宣讲。

  每次受邀宣讲,韩广宁都会通过演讲、朗诵、表演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让一个个红色故事流淌而出、叩击人心。为了确保宣讲效果,从打造精品课程到加强审核把关,再到认真备课试讲,韩广宁精益求精,并探索出面对面式宣讲、自我阅读式宣讲、解读问答式宣讲等模式。

  宣讲时间长了,受众的赞誉也让韩广宁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战友”,大学生、白领、退休老人……很多人跟随他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他们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人数,也从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800多人。

3月7日,韩广宁在乌市天山区幸福集社区组织开展智慧读书分享会。 匡晓玄 摄

  打造兵妈妈爱心公益项目、实施智慧读书分享会公益项目……志愿服务近10年来,韩广宁的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特别是今年以来,他制作推出了100部退役军人志愿者抗疫短视频,网络平台播出后点击量超过50万次,一批又一批市民联络他要求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志愿服务让社会产生凝聚力,我会坚持到底!”韩广宁表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