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趣新疆①丨冬月里的那些奇景

2022年12月13日 12:32:46    来源: 天山网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画卷。冬月,新疆的雪纷纷扬扬,晶莹剔透,落在山间、林海、湖泊……层层白雪像轻软的羊毛斗篷,覆盖在广袤的大地上,银装素裹。

落雪成诗,景美情长。

很多奇特景观就算是在新疆长大的人也不多见,比如——

“美到冒泡”,说的就是这个吧。

冰泡

  近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的玉湖出现了冰泡奇观。洁白的冰泡悬于冰层里,神秘而美丽。

  冰泡的形成是因气温下降,冰封速度过快,湖底腐殖质在微生物分解作用下释放出的甲烷等大量气体在上升过程中,被“锁”在冰层之中而形成的。(摄影:李文武)

水雾大潮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赛里木湖出现水雾大潮景象,水雾缭绕、宛若仙境(无人机拍摄)。湖面出现水雾现象是由于靠近水面的空气温度低,同时空气湿度过大,导致水汽饱和形成雾。(摄影:夏特克·海拉提)

冰封

  12月初,新疆阿勒泰地区气温骤降,位于富蕴县境内的额尔齐斯河段出现冰封美景。

冰凌

  在阳光的照耀下,冰冻的河面似繁星闪烁,一串串晶莹剔透的冰凌闪着耀眼的光芒,在冰河岸边游走,仿佛进入一个梦幻般的“冰河时代”!(摄影:傅轩

鱼鳞冰

  哇偶~这是什么啊,看得出来吗?“鱼鳞”?

  其实这是因为受寒潮低温天气影响,博斯腾湖湖面出现大面积结冰现象,湖面上的冰层宛如一片片“鱼鳞”。由于短时强降温使湖面出现结冰,且湖面有风刮动,让冻结的冰随着流动的水面堆积,形成了这一壮观的景象。

这种现象难得一见,为了让大家更客观生动感受,我们上视频。↓

冰看完了,当然就该看雪了。

银装素裹,雪落成诗

雪花柔软飘下,在白雪的映衬下,透着一股宁静的美好,无论从哪个角度都美得如同一幅水墨画——

“写意”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草原,漫天飞舞的雪花落在山脊,压满树枝,天地茫茫,一片洁白。

“写实”

  一棵孤零零的树,与雪原相互映衬,一种清冷的美,让这幅“水墨画卷”更加立体。(摄影:张文庭 杨晓千 李金维)

最后登场的,当然是每个冬天逢景必到的玉树琼枝——

雾凇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太极岛景区出现雾凇美景,玉树琼枝,美不胜收。(摄影:刘灵波 赵清清)

新疆的雪后美景,当然不止这些

后续还有更精彩的内容,敬请期待。

冬天来了,新疆下雪了。

  (整合:李娜 来源:天山网、新疆学习平台、博湖县融媒体中心、富蕴县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