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防寒有“暖”招 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2022年12月13日 13:05: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常轶茹报道)“政府给我们盖了200平方米的牲畜暖圈,羊产羔率和幼羔成活率提高了不少,安全过冬没有问题!”12月9日,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哈太村牧民赛力克·塔克什说。

  看着满圈牛羊,赛力克脸上挂满笑容,“以前的牛羊圈,几根木头围成一圈,非常简陋。现在都是砖混结构的暖圈,遮风挡雨,牛羊长得又快又壮。”

  “对没有暖圈的牧民,我们进行部分补贴,帮助每户建设200平方米暖圈,能够养殖约100头牛。暖圈是砖混结构,带有保温顶,尤其是在冬季多风寒冷天气,能让牲畜安稳过冬。”布尔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阿玛太·艾提肯说。

mmexport1670834419017

阿勒泰地区动物疾病控制与诊断中心工作人员对养殖户进行牲畜品种改良人工授精配种培训。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为有效应对低温降雪天气对畜牧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阿勒泰地区加强畜牧业安全生产管理,指导群众做好牲畜棚圈栏舍除雪、畜舍防寒保暖、仔畜保育、动物疫病防治等工作,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冬季牲畜抵抗力相对较低,要做好生产母羊的疾病预防……”12月10日,在哈巴河县齐巴尔镇吉林新村村民叶拉提·努拉什家,哈巴河县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正在给他家的湖羊配种。

  “现在多胎羊进入配种期,家里70只羊里有40只是生产母羊,配种后的母羊150天左右能产羔,平均每只羊产羔两只,希望这些羊羔快快长大,增加我们的家庭收入。”叶拉提说,改良后的羊受胎率高、存活率高的优点,更加坚定了他大力发展养殖业的信心。

  配种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又对养殖棚圈进行了检查,并有针对性地讲解冬季动物防寒保暖、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

  面对低温天气,阿勒泰地区积极做好动态监测,加强排查预警,督促指导农牧民及时检修圈舍及相关设施,并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向农牧民群众发布天气预报,修订完善牲畜越冬度春应急预案,保障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2022年,阿勒泰地区预计年末牲畜存栏320.63万头(只)。按照“134”储草备料标准(1标准羊单位储备300公斤饲草、40公斤饲料),目前全地区已储备饲草料495.45万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