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追踪丨“感谢供热企业帮我们解决供暖问题”

2022年12月13日 23:02: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

  “室温有时18℃,最高才20℃。”“家里暖气不热,整个单元都不热。”进入12月,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乌鲁木齐部分小区居民反映暖气不热、室温不达标等供暖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市几家大型供热企业。

  “我家是地暖,但室温一直都达不到20℃。”12月初,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百信康城果岭小区居民李熙反映了自家的供暖问题。

  一个小时后,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汇新热力分公司工作人员前往李熙家中进行测温、检查阀门等服务。工作人员查看情况后发现,李熙家中地暖管线阀门完好,均可正常开启,楼栋内供暖压力、流量稳定,但居民家不同房间的室温却在20℃上下徘徊。

  “这是地暖过滤网堵塞造成的,需要冲洗。”工作人员吐尔洪·瓦斯力说,很多居民家都存在因为地暖过滤网未能定期冲洗、保养造成堵塞,导致地暖流量、流速受影响,使室温不达标。

  工作人员对过滤网和阀门进行冲洗后,李熙家的地暖重新运行,5个小时后,她家不同房间的室温升高了3℃至5℃。

  在居民投诉中,记者发现还有一部分居民小区因管道老旧,锈蚀、“跑冒滴漏”现象严重,造成供暖质量下降。

  “我家的暖气管道漏水了,你们过来看看吧。”11月中旬,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米泉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俊锋接到亚中稻香新村居民杨智荣的诉求。

  王俊锋介绍,供热企业的锅炉供回水温度在整个冬季供暖期内,始终按照室外温度进行调整,供暖管网的压力、流量、流速是保障居民区供暖温度达标最重要的指标。稻香新村小区因管网老旧,每日的失水量都在110立方米左右。

IMG_20221213_181438

12月初,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维修工作人员维修居民区供暖管道。马伟摄

  “水压无法保障,热水的流量、暖气循环速度也会受到影响,致使整个小区供暖质量下降。”王俊锋说,为了保障居民的基本供热需求,会第一时间解决居民区供热管线漏水的问题,对小区公共区域管线漏水的情况加大排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杨智荣家供暖管网漏水的问题通过专业维修很快得到解决。但供暖质量的提升还需要对小区整体供热管网进行改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王俊峰说,为确保用户供热质量提高,米泉分公司会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将该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预计明年,该小区供暖质量将在管网更换后得到大幅提升。杨智荣了解实情后说:“感谢供热企业帮我们解决供暖问题。”

  在各类居民诉求中,因家中或单元楼供暖阀门损坏或未完全开启造成室温不达标的供暖问题普遍存在。

  前两天,荷兰小镇二期居民王杰家里温度只有14℃。新疆广汇热力公司工作人员王彦昌在测量供回水温度时发现,王杰家的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一样,家里暖气处在不循环状态。王彦昌拆开阀门后发现,有一颗石子将阀门堵死,导致供暖水流不循环。问题解决后,王杰家的供暖恢复正常。

  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客服中心经理杨玉琴表示,针对居民因体感温度不舒适但实际测温达标的居民诉求,热力企业上门测温时会帮助居民检查、调节阀门等,做好《乌鲁木齐市城市热力管理条例》的宣讲,提升供热服务质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