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丨乌力杰带你看不一样的博斯腾湖

2022年12月14日 11:14: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岳军

  严冬到来,博斯腾湖水开始陆续结冰,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蔚蓝色的湖面分外美丽。12月12日一大早,49岁的博斯腾湖国家湿地公园管护站站长乌力杰·巴特就启动车辆,开始了一天的巡湖工作。

12月12日,乌力杰·巴特(左)和同事在巡湖。郭玉顺摄

  乌力杰·巴特在博斯腾湖边长大,2000年到管护站上班。每次巡湖,都要沿着选定的路线跑两个来回。在游人眼中,博斯腾湖国家湿地公园风景优美,是个既温馨又浪漫的地方。但对于长期身处湿地保护区的乌力杰·巴特和他的同事们来说,保护区还有另外一面。

  “冬天是刺骨的寒风,夏天是铺天盖地的蚊子。湿地里的蚊子个头大,数量多,喘口气的间隙,蚊子都能钻到喉咙里。”乌力杰·巴特说,“巡湖过程中,鞋子裤子湿透是常有的事。夏天还好,到了冬天,湿了的鞋子和裤子不能及时更换,全靠体温慢慢暖干。”

  博斯腾湖国家湿地公园是鸟类迁徙和繁殖的重要驿站之一。近年来,随着湿地生态环境日益向好,每年途经这里或在此过冬的鸟类不断增加,其中,既有黑鹳等我国一级保护鸟类,还有大天鹅、金雕、猎隼等2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乌力杰·巴特对湿地有着深厚感情,他的工作日志记录着博斯腾湖鸟类的变化,也见证了湿地生态的持续好转。

  “以往候鸟迁徙途经博斯腾湖时,停留在北岸的比较多,今年我发现南岸的鸟也明显增多。前一段时间,仅天鹅就有三四百只。”乌力杰·巴特说,过去巡湖和观测时存在监测盲区,管护站后来建立了野生鸟类观测台、瞭望塔,用上了无人机,巡湖和观测湿地情况更方便了。

11月26日,博斯腾湖国家湿地公园水面上天鹅游弋。郭玉顺摄

  近年来,博斯腾湖湿地公园保护区不断加大生态功能修复以及管护力度,投资实施了博斯腾湖上游水源地建设、环湖湿地生物治碱项目等一大批生态修复工程,使得博斯腾湖水体质量明显改善。鸟岛管护站、鸟类救护中心等项目的建设,让博斯腾湖成为鸟类迁徙途中停留、觅食、繁殖的理想场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乌力杰·巴特说:“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守好博斯腾湖湿地,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作贡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