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智慧旅游适老化示范案例 “游新疆”平台入选

2022年12月14日 22:40:14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综合

  文化和旅游部12月14日发布了全国10个2022智慧旅游适老化示范案例,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智慧旅游营销及服务平台“一部手机游新疆”平台(以下简称“游新疆”平台)入选10个示范案例之一。

  10个示范案例旨在以发展智慧旅游方式解决老年人出游“数字鸿沟”问题,推动各地通过数字赋能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服务产品,让老年群体享受更便捷、更有温度的智慧旅游服务。这些案例覆盖省、地市、区县、景区等多种类型,在内容上聚焦线上平台和功能的适老化改造、线下景区设施与服务模式的升级,将智能化贯穿景区预约购票、入园游览等多个环节,涉及从点到线到面的全流程适老化服务。

“游新疆”平台微信小程序页面截图

  其中,“游新疆”平台助力老年人乐享数智旅游。“游新疆”平台建设内容包含APP、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涵盖新疆A级景区、酒店、文化场馆、S级滑雪场、手绘地图、精品线路、旅游资讯等5万余条文旅基础资源数据,全面覆盖门票预约、旅游咨询、语音讲解、投诉建议等多项服务;同时,针对实际运营情况和市场需求,平台于2022年完成了对“游新疆”小程序的迭代升级工作,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技术持续聚焦老年人出游场景,推出便于老年人使用和操作的特色功能,为老年人提供一键拨号投诉、预约购票、语音导览、金牌解说等旅游体验,持续为老年游客提供可感知、能体验、有温度的旅游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此外,10个示范案例中,上海通过制定长者界面帮助老年游客更好地适应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新应用;江苏推出的数字旅游卡以第三代社保卡为载体,老年人可一卡通用享受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消费等服务;福建针对老年人出游痛点,推出“智能语音”“智能识别”“智慧厕所”等功能模块,不断提升老年人出游体验。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网站 央视新闻客户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