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北坡能见度预报平均误差降低25.7% 原来靠它!

2022年12月15日 17:35: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闵月报道)大雾是新疆天山北坡的冬季“常客”,近日,我区气象科研团队研发并使用逐小时能见度客观订正预报产品,使天山北坡的能见度预报平均误差降低了25.7%。

  这套产品由新疆气象台中亚天气预报中心副科长刘超主导研发。刘超介绍,目前新疆气象台主要依靠数值模式推演的大尺度环流形势和预报员主观经验对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进行预报,现有数值模式、客观预报产品在新疆地区尤其是天山北坡一带的预报效果不够理想。

mmexport1671014297076

12月14日,刘超(左)向预报员介绍能见度产品 新疆气象台提供

  基于过去一段时间数值预报模式性能,采取滚动建模的方法,利用多种订正方法对能见度数值预报模式进行订正,刘超带领团队研发了一套逐小时能见度客观订正预报产品。通俗来说,数值模式给出了一个区间范围,经过订正后这个范围缩小,更接近于实况观测。

  能见度与气温、降水都属于数值预报要素产品之一,需要计算机推演出未来天气的预报结果,为预报员提供一手资料。

  这套能见度预报产品名字中之所以包含“客观”二字,是因为能见度客观订正预报是将一手资料再次带入概率密度匹配等多种客观订正方法,得出客观订正运算结果。

  经过对过去一个多月预报产品性能检验来看,相较原有数值预报模式,天山北坡的能见度预报平均误差降低了25.7%。此外,在12月上旬两次大雾预报服务过程中,预报与观测较为吻合。

  新疆气象台副台长秦贺介绍,从专业角度上来说,这套产品时间分辨率高,通过检验发现变化趋势和实况变化趋势较为吻合,指导意义较高。对气象部门发布大雾预警及公众出行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