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乡村科普馆“热”浪十足

2022年12月18日 19:40: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兰玲 孙志坤 张涛报道)这个冬天,位于沙湾市金沟河镇二道湾村的科普馆可谓是“热”浪十足,每次科普讲解员来到馆里都会吸引很多小朋友前来参观,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走进二道湾村的科普馆,映入眼帘的是各类科普实验设备,电弧反应、人体导电、光伏飞机等趣味实验让孩子们和家长玩得不亦乐乎,讲解员带着孩子们一边做实验,一边解释其中的科学道理。在鲜活生动、互动性强的科普设备体验中,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我最喜欢玩的是摸起来像天鹅绒那样的铁丝,它能够动力发电,还能让小灯泡亮起来,真是太神奇了。”沙湾市第四小学学生喻菓说。

  今年,为优化村级阵地服务功能,高质量科普启迪青少年科学梦想,沙湾市公安局驻金沟河镇二道湾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联系对接市科协,通过村集体自筹、项目引进的方式,投入10万元资金建成了占地60平方米的科普馆,成为了本村及周边村队和市区中小学生科普教育的示范基地。

  便利的城郊优势,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让这里成为了科普打卡的“网红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科协会加大工作力度,在有条件的乡镇、村队建设乡村科普馆,引进一些贴近生活实际、群众需求的科普产品,丰富农村孩子的科普知识。同时,加大科普宣讲员的培训力度,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学生,通过生动的讲解、亲身体验以及举办科技创新大赛等,让科技在各族群众的心中开花结果、落地生根。”沙湾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成强说。

12月17日,沙湾市第四小学学生和家长一起参观科普馆。兰玲摄

12月17日拍摄的沙湾市金沟河镇二道湾村科普馆。兰玲摄

12月17日,沙湾市第四小学学生和家长一起参观科普馆。兰玲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