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全民阅读分享会散播书香

2022年12月19日 00:20: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读什么书?怎么读书?读书有什么用?12月17日下午,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分享会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举行。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援疆博士服务团成员边文锋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工作生活,为读者们分享了他关于读书的心得体会。

IMG_20221217_174929

12月17日下午,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分享会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举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边文锋引用宋代诗人苏轼的《和董传留别》诗词,开启分享会。随后,他旁征博引,列举古今中外的古圣先贤、名家名作,论证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他告诉大家:“读书应始终伴随人的一生。”
  边文锋是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客户端运营室编辑。回顾自己的经历,他说:“人生路上百转千回,最终还是年少时埋下的读书种子指明了我的人生道路,奠定了我的生命底色。”他还给大家分享了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三部书,分别是现代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当代作家阎真的《沧浪之水》和晚清驻日外交官黄遵宪的《日本国志》。
  读者贠庥宇也读过《沧浪之水》,在互动环节,他向边文锋提出了如何看待“随波逐流”和“独善其身”这个思考。“今天的阅读分享会让我很有收获。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将更多地读好书,不断提升自己。”贠庥宇说。

IMG_20221217_175420

12月17日下午,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分享会上,读者与阅读分享人边文锋互动交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单位的图书馆如何发挥好图书馆的作用,更多激发大家的阅读兴趣?”中国地质调查局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团委书记靳纪明发问。边文锋则给出了从硬件、软件两方面着手,给出为读者创造读书条件、读书机会的建议。
  今年4月23日,边文锋受邀参加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读书日”活动,和100多位师生分享阅读和研究经历,鼓励大家将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自治区“全民阅读推广人”候选人,他表示,将尽自己所能,去推广全民阅读,希望更多人能够享受阅读的乐趣和阅读带来的精神力量。

IMG_20221217_180948

12月17日下午,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分享会上,自治区文化市场发展促进会疆之韵朗诵艺术团成员钱秀芳朗诵《读书人是幸福人》。

  “本次阅读分享会是2022年‘书香乌鲁木齐’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我们将继续创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乌鲁木齐市图书馆馆长靳艺星说。
  本次全民阅读分享会由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主办,乌鲁木齐市图书馆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协办。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