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增设缓冲诊室 自治区中医医院保障患者就医需求

2022年12月21日 18:48: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2月20日,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门诊大厅,工作人员帮助患者在自助机上挂号。孙强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12月20日上午,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门诊楼,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各类患者有序就医。

  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将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为缓解患者就医压力,自治区中医医院采取分级分类诊疗,通过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扩容发热门诊、强化急诊“一对一”诊疗模式、增设缓冲诊室、开通乌鲁木齐市医保移动支付功能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救治效率,更好地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当日,67岁的王方(化名)因左臂突然疼痛,无法自主抬起来到医院就医。了解其症状和需求后,工作人员帮他挂了骨科专家号。“由于是突然发病,没来得及在网上预约,到医院已经半中午了,没想到现场还给我们留了专家号。”王方说,“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还学会了在医院微信公众平台上查询检查结果,特别方便。”

  记者看到,在医院门诊大厅、导医台和挂号、收费窗口等处,均设置了老年人绿色通道,摆放着“就医绿色通道”标识。每个区域都有专职导诊人员协助老年人完成自助缴费、查询检验检查单。自治区中医医院(黄河路)门诊部主任刘伟介绍,该院接诊的患者中,有70%以上为老年人。医院在完善电话、微信公众号、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的基础上,还为老年人预留了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缓解了其拨打电话、网络挂号中出现的各类不便。

  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我区各大医院通过划分就诊区域、优化就诊流程,减少患者在就诊过程中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记者注意到,自治区中医医院在门诊的每层诊区开设有为核酸阳性患者服务的“缓冲诊室”,无高危因素的核酸阳性患者,安排与病情相对应的医师为其提供专病服务。同时,每天固定两名护士为缓冲诊室患者进行一对一服务。

  当日,轮到护士杨晨欣和肖璐值守缓冲诊室。两人一早便穿好防护服,等待该院门诊部预检组组长赵丽的调度。11时许,门诊预检分诊处陆续有核酸阳性患者就诊。62岁的李玲(化名)患有冠心病,感染后心率不稳定。了解其症状及就医需求后,赵丽联系了杨晨欣。在杨晨欣的陪同下,李玲通过感染者专用通道来到了心内科诊区的缓冲诊室。经过诊断,医生给李玲开具了处方单,拿着李玲的医保卡,杨晨欣帮其缴了费、拿了药。随后,通过专用通道将其送出医院。

  “如果患者在预检分诊中已明确核酸检测呈阳性,并有发烧等相关症状,将分流至发热门诊就医。如有核酸异常无发热患者,基础疾病不稳定,确需专科诊疗,由门诊专职护士引导至相应诊区的缓冲诊室就诊。我们所有环节都实行闭环管理,患者离开医院时,我们还会给他们开具居家告知书,并告知他们所在社区。”赵丽说,若患者确需住院,可由该门诊医生开具入院单,进入核酸阳性患者的缓冲病区住院治疗。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可在急诊就诊,医院门诊实行实名分时段预约制,急诊科24小时开放。

  自治区中医医院正在改造发热门诊,新的发热门诊将扩充优化就诊患者的各项需求,进入预诊区的老人、患儿可通过自助的挂号和缴费机器,一站式完成现场抗原、核酸检测以及血常规检测等。同时,保留人工服务窗口,提供各类咨询和快速响应的医疗救治服务,最大程度缩短就诊时间,降低交叉感染几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