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 努力实现24小时预报准确率基本超90%

2022年12月21日 20:12: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12月20日,自治区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气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研究部署新发展阶段新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这标志着新疆正式启动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

图为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通讯员 李志宏摄

  根据《方案》,到2025年,我区将基本建成以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为重点、趋利避害并举的气象服务体系,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提高,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新疆地形复杂,气候多样,是气象灾害种类最多、受自然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气象灾害仍然是影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农业稳定发展、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

  未来三年,如何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方案》明确了七个方面任务:加强气象为农服务,推动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和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积极助力旅游兴疆战略,加强“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建设;提高交通气象保障能力,完善深度融合交通生产、运输、调度、维护等各环节的智慧交通气象服务体系;实施能源气象服务赋能行动,大力发展油气、煤炭煤电煤化工、新能源等领域气象保障服务;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提升卫星遥感生态气象服务能力;强化“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建立覆盖中亚及巴基斯坦等国家的交通、能源、旅游等专业气象服务系统;加快人影事业高质量发展,建成统一协调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和作业体系。

  “未来三年,我们将加大观测站网的建设、卫星遥感的监测,实现预报更加精准,努力实现24小时的预报基本上达到90%以上的准确率,强对流天气要提前40分钟预报,及时发布灾害性预警信号,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此外,我们还将加大气象为农服务力度,为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气象服务。”新疆气象局局长崔彩霞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