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领 “一村一品”提档升级

2022年12月22日 17:22: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冬日的乌什县阿恰塔格乡,连片核桃林延绵。提起核桃,大伙儿有说不完的话。阿恰塔格乡加依塔格村村民麦麦提·阿合尼亚孜感慨道:“小核桃是‘致富果’,今年就卖了2.7万元。”成立合作社的图尔贡·伊麦尔与842户农户签订了服务协议,农民不愁核桃品质和销路。

  今年,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核桃比去年亩均增产20公斤,亩均增收200元。图为喜获丰收的加依塔格村村民。外力·克依木 摄

  目前,阿恰塔格乡农民收入超四成来自核桃,核桃产业成为带动力强、对农民增收有贡献的特色产业。核桃产业鼓起钱袋子,也映红了阿恰塔格乡群众的好日子。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包括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在内的11个村镇入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阿克苏核桃、喀什乳鸽、和田肉羊……近年来,一个个示范村镇以产业兴旺为重要支撑,因地制宜,积极培育“产品小而特、布局聚而合”的“一村一品”。“一村一品”向提升品质、丰富品味、打造品牌进化,焕发出乡村振兴新生机。

  壮大“特”“优”产业

  “这是我最好的宝贝,也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宝贝。”12月20日,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墩艾日克村村民穆乃外尔·阿木克高兴地说。

  穆乃外尔口中所说的“宝贝”,是养在鸽舍里雪白的鸽子,号称“白玉王”。

  墩艾日克村村民有养鸽子的传统,主要养本地土鸽,因品种、销售渠道单一,经济效益欠佳。变化从2018年成立的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始。

  该公司是一家集肉鸽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公司在墩艾日克村等7个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模式发展鸽产业。目前,已在7个村各建立了一座鸽业养殖技术培训中心,公司提供鸽养殖技术培训,1220户养殖户足不出村就能直接就业。

  依托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墩艾日克村扶持村民进行种鸽养殖,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发展养殖合作社,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墩艾日克村养殖鸽子户有50多户,共养鸽子12万只,成立合作社4个,辐射带动近100人就业增收。因乳鸽养殖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示范效果明显,墩艾日克村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有了鸽子,墩艾日克村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我家养了150只鸽子,收入1万余元。”穆乃外尔说。

  2011年以来,我区各地以市场为导向,以培育乡村特色主导产业为路径,以农牧民增收为目标,立足资源禀赋,强化指导服务,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累计认定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95个,其中今年新增11个。这些示范村镇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创业活跃、联农紧密,主导产业总产值达107亿元,带动6万多农户增收致富。

  加速集“群”成“链”

  在于田县希吾勒乡奥军鲁克村,59岁的托合提肉孜·卖吐肉孜的生活因“羊”发生着变化。“养了多胎羊,一胎能生2只羔,在养殖合作社当饲养员还学到了养殖技术,如今我有双份收入。”托合提肉孜感慨道。

  希吾勒乡农民虽有养羊传统,但因繁殖率低、品种退化,且饲养方式粗放、产业化程度低,羊产业发展一直没有起色。2017年,天津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引进培育优质多胎羊种,构建“总场+分场+合作社+脱贫户”四级肉羊扩繁体系,实行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保护价收购的标准化生产方式,创新“放母归羔”“企繁户育”等产业养殖模式,逐步构建起育种、扩繁、育肥、饲料、屠宰、销售全产业链条,直接带动8000余人实现托养分红增收,间接带动全县188个村2700余户农民增收。

  谈羊事、干羊活、发羊财……如今,多胎羊养殖走俏希吾勒乡,当地在探索发展多胎羊产业的路上信心倍增。

  延链、补链、壮链、强链,是发展乡村产业的主攻方向。随着政策实施、科技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村一品”已呈现出发展加快、要素集聚、业态丰富、质量提升等态势。

  各示范村镇积极引进产业、培育主体,绝大部分示范村镇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专业批发市场实现有效对接,大多数村镇开展了电子商务营销,基本形成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以村促企、以企带村、企农互动,成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发展的驱动力量。目前,21个示范村镇与27家自治区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有效对接,村镇内正常开展生产经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达1182个,“一村一品”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

  提升品牌助增收

  棉花、核桃、乳鸽、肉羊……在一个个示范村镇的带动下,我区很多特色产业从“小而散”迈向“大而强”,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取得绿色食品认证和5项品牌认证,研发出“西域雪羽飞”肉鸽品牌,荣获世界鸽王美食大赛金奖及中国第九届农博会美食金奖等荣誉,入选“新疆礼物”产品。此外,该公司充分利用“832”、邮政、京东等战略合作平台,借助京盛供应链、乌鲁木齐农牧投供应链、新投集团农产品展销中心,加强线上线下销售,让喀什农特产品“走”出去。

12月20日,库尔勒市英下乡阿克东村致富带头人袁俊在查看蔬菜幼苗生长情况。记者 杜建辉摄

  我区把优质品种、优良品质、知名品牌发展作为推进“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的主线,围绕有机小麦、优质棉花、葡萄等优势特色农产品选准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专业化建设。强化农产品产地合格证制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确保品质过硬。注重加强品牌培育,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支持企业或养殖大户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以品牌创效益。目前,我区示范村镇的主导产业中获得注册商标235个,获得绿色产品、有机食品认证94个。

  一个个示范村镇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也带动了更多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托克逊亚贝希村村民亚森·麦麦提家人多地少,家庭收入低,2020年,他跟妻子来到乌什县农富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上班,两人一个月工资加起来有5000多元。“我们主要负责核桃分类和搬运工作,合作社离家近,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亚森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