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趣新疆⑧ | 绽放在冬天里的“花”

2022年12月27日 10:25:23    来源: 天山网

新疆的冬天

是冰雪的世界

美丽又冻人

他可以让世间万物

瞬间被冰雪覆盖

塑造出不可方物的景观

让一切变得神奇又梦幻

  冬天绽放的“花”,开在冬日里的限定美景

  开在河面上的“花”

  当河面长出美丽冰花,这个冰雪世界真的美翻了!

  地点:额尔齐斯河富蕴段河面上

  冰花是大自然的杰作,它有独特的美。每一片冰花,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不仅是冬天寒冷季节里的美丽风景,更让人颇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丁宁摄)

  地点:额尔齐斯河北屯支流

  额尔齐斯河北屯这条支流距离额河主道近,主道有水流急未冰封的地方,因此水汽充足;过冷的饱和水汽遇到更冷的光滑冰面,就使得冰面上慢慢长出了“冰花”,越长越多就能将冰面覆盖,并慢慢堆积成厚厚的雪。随着气温回升,冰上的雪融化后又形成新的冰面,新一轮的“冰花”盛开景象才能再一次上演。(王范平摄)

  地点:哈巴河河面

  当每年冬天的天气越来越冷时,新疆哈巴河县河流会结起薄薄的冰,河面上便开起了冰花,一簇簇的冻冰花或含苞或绽放,它们像一束束羽毛,又像一束束松枝。(王媛媛摄)

  开在湖面上的“花”

  当湖面长出各类冰花,从没想过平静的湖面会如此让人着迷。

  地点:赛里木湖湖面

  在寒冷的冬天,在赛里木湖湖边的一些小泉眼处,不停泛出的气泡在冷空气作用下,迅速凝结,形成了如冰柱、螺旋纹等形式多样的冰花奇观,令人叹为观止。(沈志君摄)

  地点:博斯腾湖湖面

  博斯腾湖的冰花奇观形成原因主要是气温在短时间内骤降,冰面上过冷的饱和水汽碰到干净光滑的冰面,就使得冰面上慢慢长出了“冰花”。

相关资料视频

  地点:巩留县蝶湖公园的湖面上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蝶湖公园的湖面上出现各种树状冰花,水面宛若水墨画美不胜收。航拍从空中俯瞰,这些冰花清晰可见,一株株小树浑然天成,排列有序,就像一幅天然的画卷。(图/巩留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资料视频

  开在石头和沙漠里的“花”

  当石头也能百花齐放,你要相信奇迹。

  地点:阿勒泰萨吾尔山的一条小溪流上

  石头的比热相对水要小,气温突降时石头比水降温快,水气会凝结在石头上。这时,水气以石头为凝聚核,凝固成冰并向外扩展,连接成片,形成美丽的六角形结晶体。(范江明摄)

  地点:哈密鸣沙山

鸣沙山雪后冰花。(李翔 摄)

  地点:尉犁县境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被皑皑白雪覆盖,大漠胡杨挺立在银色的世界里,沙漠和胡杨的线条简洁清晰优美。(路刚摄)

  开在地面和窗户上的“花”

  当你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捕捉到它时,你会感慨自然造物的力量是多么的伟大。

  地点:阿勒泰

  当冬天阿勒泰的室内和室外产生很大的温差时,在窗户玻璃上就会出现一幅晶莹剔透,千姿百态、意趣盎然的美景,那就是冰窗花。(丁宁摄)

  在飘落的雪花大部分还未融化成水的时候,再经过早晚温差的洗礼,地面上就会呈现出这样一幅诗情画意、惟妙惟肖的冰花图案。(胡玉萍摄)

冬天的新疆

是静谧的王国

静得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

在这里你不会忍心打扰世界

每一步都会静悄悄

错过了新疆的夏天和秋天

别再错过新疆的深冬了!

  (整合:李娜 资料来源: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军网、天山网、新疆是个好地方、福海县委宣传部、和田在线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