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大家的爱让我重燃希望”

2022年12月26日 09:46: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花开别样红】

12月21日,艾克热木·托合提受伤后第一次下床走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

  “断腿以后,是全社会的出手相助,是医生的全力救治,是大家的爱让我重燃希望。”12月22日上午,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创伤骨科27号病房里,艾克热木·托合提透过指缝感受着冬日暖阳,心情也如阳光般灿烂,“再过不久,我就能自己走路出去晒太阳了。”

  今年9月,叶城县萨依巴格乡英阿瓦提村的18岁青年艾克热木在阿克苏打工时,因意外被水泥搅拌机误伤失去右腿,左腿严重受伤,那以后他一度因对生活失去信心而变得寡言少语。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不仅保住了左腿,而且已能拄拐走路,开始进行康复训练。

  受伤前,艾克热木是一个精力充沛的孩子。“懂事,心疼父母。”父亲托合提·苏力坦这样评价他。

  “父母圆了我上体校的梦想,送我去喀什地区体育学校学习古典摔跤。”艾克热木是个身高1.8米、体重110公斤的壮小伙,在学校里参加过多次摔跤比赛,获得过多个奖项。

  “今年毕业后,我想参军报效祖国。报了名后,我想趁着空闲时期出去打工赚钱,给弟弟买个新手机,没想到打工第三天就出事了。”第一次手术醒来后,艾克热木看到了空荡荡的右裤腿和包扎严实的左腿,顿时心情跌落谷底。

  那段时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英阿瓦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顾莹苏每天都会给他打电话,鼓励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顾书记让我们不要担心治疗费的事。”回忆最艰难的那段时间,托合提·苏力坦说,“我生活的这个社会太温暖了,顾书记和一大群好心人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

  11月7日,在多方协调帮助下,艾克热木被转送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又做了两次手术。

  “他没有喊过一次疼,掉过一次泪。他说,不知道手术后会怎么样,就怕醒来左腿也不见了。”艾克热木的焦虑,被广东援疆医生、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潘春球看在眼里,“从他入院起,我们就非常有信心保住孩子的左腿。为了安抚他,每天复查我都会给他加油打气。”

  从那时起,每天观察左腿恢复情况,好好吃饭、好好吃药,等着医生来处理伤口成为艾克热木最期待的事情。让艾克热木没有想到的是,还有更大的喜悦等着他——12月18日,返回医院复诊的他,经检查确定无需第四次手术,马上就能开展康复训练。

  艾克热木似乎一瞬间摆脱了忧郁的心情,和之前沉默寡言的模样判若两人。

  “12月21日,这个日子我要刻在脑子里,因为我的人生在这一天重新开启。”艾克热木说。在潘春球的指导下,在父亲和医生的搀扶下,12月21日这一天,他拄起拐杖站了起来,向前挪动了3步。

  “就像窗帘突然拉开,阳光一下洒满房间。”艾克热木说。而这个消息,他和父亲也第一时间告诉了顾莹苏,视频两头大家都开心地笑着,眼里都闪着泪光。

  目前,艾克热木已经每天能走五六步,康复效果初步显现。有爱心企业获知他的故事后,愿意捐赠义肢。“再过几个月,我就可以走路了。”艾克热木憧憬着美好未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