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2·乡村振兴这一年丨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活力

2022年12月26日 21:55: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阿图什市阿扎克镇产业一条街,24家企业入驻于此,创造了1.8亿元产值;于田县阿热勒乡万方村农民7成收入来自玫瑰花;沙湾市安集海镇的辣椒变出过亿产值;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十步一工匠、百步一主播,手工乐器产业唱响发展旋律……

  这一年,记者们行走在天山南北,见证、记录了乡村里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个个兴旺的产业,汇成新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亮眼答卷。

  依托优势 做足“特”字文章

  “我养了120峰骆驼,每天挤驼奶400公斤,每年卖3峰两岁的骆驼,再卖上100公斤驼绒。这样算下来,一年挣了10万元。”临近年底,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村民帕尔哈提·阿不力孜仔细盘算着全年收入。

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萨尔塔合塔依村骆驼养殖大户道吾勒别克•托列根,正在为骆驼挤奶。于翠花 摄

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萨尔塔合塔依村骆驼养殖大户道吾勒别克•托列根,正在为骆驼挤奶。于翠花 摄

  柯坪县养殖骆驼历史悠久,素有“骆驼之乡”的美誉,是全国骆驼最为集中的产地之一。玉尔其乡把发展骆驼产业作为培育该乡特色产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建立骆驼养殖基地,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如今,在玉尔其乡,几乎家家都养骆驼,全乡骆驼存栏4000余峰。

  立足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玉尔其乡不是个例。

  于田县阿热勒乡万方村,依托悠久的玫瑰花种植优势,大力发展玫瑰特色产业,该村玫瑰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模式初具规模;

  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以海水稻种植为突破口,依托万亩海水稻基地,使更多农户参与到海水稻产业发展中来,为农户增加了就业途径;

  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依托薰衣草,大力发展种植、加工、销售、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昔日有名的“石头村”如今已是游客打卡的“紫色花海”。

  ……

  回顾一年的新闻报道,这样生动鲜活的例子数不胜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新疆各地乡村产业都有了一定基础,并逐步走向科学化、规模化、产业化,天山南北一个个乡村特色产业,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链”上发力 释放无限动力

  一粒粒经清选、润湿后的小麦,被传送到制粉车间进行加工,经过24道磨粉工序后,最终变成一袋袋可以吹气球的有机面粉……位于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的新疆丰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粒粒小麦正在“变身升级”。

  这个靠着小麦火出圈的村庄,如今有6家企业,2个合作社。目前,已实现小麦全产业链发展,全年小麦销售总产值达1.08亿元,全村实现分红440万元,平均每户领取11195元。

  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这是各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的主要途径。

mmexport1672052743822

新疆荣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员工正在加工无花果干。图片由该公司提供

  在阿图什市阿扎克镇产业一条街的新疆荣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金黄色的无花果切片被送进烘干设备里,变成香脆的无花果干,工人们将其分类包装后送往全国各地。在这里,曾经只能鲜食的无花果变成了可以随时、随地品尝的切片无花果干。

  从单纯的种植、养殖到精深加工,从本地销售到卖向全国各地。这一年,新疆各地乡村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

  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祖祖辈辈靠种植葡萄为生,为了延伸村里传统产业链条,新城西门村引入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解决了家门口就业,也破解了销售难题。今年,新城西门村还围绕红石榴广场打造文化旅游项目,增加当地产业、历史、文化展示内容,打造品种多样的葡萄采摘园,整合周围的村集体资源,鼓励村民自己当老板,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这一年,可以深刻感受到乡村产业振兴的内生动力正在无限释放。

  科技助力 产业提质增效

  严冬时节,户外冰天雪地,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英下乡阿克东村的1004座蔬菜大棚内却绿意盎然。

  阿克东村有着30多年的大棚蔬菜种植历史,是库尔勒市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今年年初,英下乡实施老旧温室大棚提升改造工程,与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对接,引进企业资本和新技术,统一规划设计,推动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种植户李调珍将自家2座大棚进行了改造升级,用手机就可以完成大棚放风、卷帘机升降等操作。“我还安装了水肥一体化智能设备,不仅节水节肥、干活省事,而且蔬菜品质和产量都提高了。”

工人在喀什(山东水发)现代蔬菜产业园智能玻璃温室管护西红柿(资料图)。记者 蔡增乐 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引领带动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从这一年的新闻报道中不难发现,特色产业的发展中总有科技的身影。

  以种植棉花为主导产业的沙湾市大泉乡烧坊庄子村,年初,棉花种植时节,采取了4.4米超宽地膜一膜十二行机采栽培模式。新技术的运用让该村的棉花每亩增产30公斤左右;

  今年,伊州区陶家宫镇牙吾龙村村民梁红春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试种了高产优质品种“花育60”,并配套单粒精播技术和农机农艺融合技术。丰收时节,此地块的花生鲜果亩产1316公斤,创哈密亩产历史最高纪录;

  位于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介格得布拉格村的新疆汇润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南美白对虾,实现鲜虾一年上市四茬;

  ……

  提升产业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融入科技力量……乡村产业的综合实力在持续提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