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丨陈文浩:紧急关头,把危险留给自己

2022年12月28日 18:05: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大爷,您不能这样横穿马路,太危险了。”

  一位老人正吃力地推着堆满杂货的三轮车过马路,正在执勤的焉耆回族自治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陈文浩忙上前,用身体护住老人,并指挥过往车辆绕行……这是12月23日16时,发生在焉耆回族自治县广场路口的一幕。

陈文浩(右)帮助拾荒老人捡起掉落的货物。焉耆回族自治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供图

  1988年出生的陈文浩,从警12年来,荣立三等功3次,先后获得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机关“十佳民警”、巴州青年五四奖章,焉耆回族自治县“最美警察”……近日,他获得2022年度“新疆好交警”称号。

  2011年7月11日,正在检查站执勤的陈文浩发现一辆车身、车玻璃、车灯都有破损的私家车,疑似交通事故逃逸车辆。立即和同事上前拦截,不料该车驾驶员却加大油门,危急时刻,陈文浩一把将同事推开,自己则被车辆撞飞。经过抢救,他虽然脱离生命危险,但骨盆、腿部有三处严重骨折,年仅23岁的陈文浩成了一名行走不便的残疾人。

  “选择了这个光荣的职业,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无愧于自己当初的誓言。”提到身上的伤残,陈文浩告诉记者,从来不后悔那一瞬间的选择。  

  “至今他的左腿还是无法正常弯曲,因左侧骨盆碎裂,睡觉时也必须用器具固定,虽然日常起居存在困难,但他从未影响过工作。”同事马新峰说。

  2016年4月的一天,陈文浩正在紫泥泉检查站执勤,突然听到呼救,他立即寻声而去。到了现场后,发现一辆小轿车停在路边,疑似车载气罐泄漏,但是驾驶员不知去向,只有一位小女孩在副驾驶座上,因紧张解不开安全带也打不开车门,不停地哭喊求救。情况十分危急,陈文浩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砸开车窗、打开车门,及时抱着女孩离开现场。后经勘察,该车驾驶员在后备箱装东西时,不慎将车载气罐接头碰松,一路颠簸,造成了天然气泄漏。

  2020年4月18日,有群众报警称:家中一位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老人走失。接警后,陈文浩沿着国道一路寻找,两小时后,发现一位神色迷茫的老人独坐在高速路边。陈文浩询问情况,老人说不清楚自己的家庭住址、家人联系方式。直到家属闻讯赶至紫泥泉检查站,确定是走失的老人,激动地握着陈文浩的手连声感谢。

2020年4月18日,陈文浩(左)将走失老人安全找回,家属(右)握着陈文浩的手连声感谢。焉耆回族自治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供图

  像这样的故事,在陈文浩身上不胜枚举,打开他的文件柜,珍藏了12面群众送来的锦旗。“这些锦旗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每一面都无比珍贵。”陈文浩说,“今后,我要继续努力履行好职责,用心服务好每一位群众,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