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故事丨滑雪“大神”刚6岁

2022年12月28日 21:27: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开栏语”

  在天山南北的广袤大地上,每一天都有五彩斑斓的故事在发生。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新疆人,用平凡之举演绎着一个个团结一心、奋斗拼搏、明礼诚信、向上向善的故事。他们以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绽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彩,展现着美好新疆人心稳、人心暖、人气旺的新气象。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道理。岁末年初之际,石榴云/新疆日报在全网推出《新疆好故事》栏目,力求通过全媒体报道方式,讲述立体鲜活、层次丰富、深入人心的新疆故事,向世人呈现一个自信从容、潜力无限、充满希望的中国新疆。

  滑雪“大神”刚6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加油!看好你哦,好好努力!”这是北京冬奥会冠军苏翊鸣对聂榕辰的鼓励。

  乍看起来,6岁的聂榕辰和其他小孩没什么区别,但只要他踏上雪道,立刻像变了个人——踩着单板在雪道上“风驰电掣”,身上的斗篷飞扬起来,一阵风似的超过一个又一个雪友,很快就成为滑雪场的焦点。

  4岁就常滑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最陡的雪道——黑钻道,5岁成功挑战有“中国难度排名第二雪道”之称的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艾文大道,聂榕辰成了滑雪爱好者口中的“大神”。

聂榕辰和自己的偶像苏翊鸣合影。田小青供图

  聂榕辰的偶像是苏翊鸣。今年夏天,他参加了在哈尔滨市举办的青少年单板滑雪训练营,苏翊鸣出席结业仪式,聂榕辰一见他就“疯”了。仪式一结束,他迈开腿追着苏翊鸣不放,一个劲儿地喊:“苏翊鸣哥哥!苏翊鸣哥哥!”拦都拦不住,倒把苏翊鸣喊得害羞了。这个有些“社牛”的小不点不但如愿和苏翊鸣合影,还收到了偶像的祝福。

  此后,聂榕辰滑雪更起劲了。9月,他上学了,滑雪却一点没有中断。只要作业不多,爸爸聂继云和妈妈田小青就会带他去石河子周边的滑雪场。一踩上滑雪板,他立刻生龙活虎,一滑就是两三个小时。周末,也常带他去乌鲁木齐滑雪。

  只要聂榕辰在雪道上滑几趟,总有人拿着手机追着拍他。有家电视台采访,他扬着小脸,一本正经地说:“我今年6岁,滑雪已经好多年了。”把弯腰采访的女主持人都逗笑了。算起来,还真有“好多年”——2岁7个月,他就正式学滑雪了。

“大神”聂榕辰。田小青摄

  聂榕辰的父母都是雪友,滑雪十几年了。他1岁的时候,父母就给他买了儿童滑雪板。1岁7个月,刚会走路的他就踏上滑雪板,能从缓坡上直直地滑下。“他一点都不害怕,反而手舞足蹈。”田小青说,一年后,他们带着儿子去了滑雪场,仅仅3个月,他就可以自如地滑行了。

聂榕辰飞越雪坡。田小青摄

  聂榕辰喜欢滑雪,也有天赋。刚学滑雪不久,他就会单板换刃动作,能滑出漂亮的S形,父母喜出望外,“比他大很多的孩子,学会换刃至少也要十天半个月,他两天就学会了。”田小青自豪地说。有的动作,父母还没有教,他就能做出来了,问他是怎么会的,“我看别人做动作,看了几遍就会了。”现在上了雪道,田小青已经有点跟不上儿子了。

聂榕辰在雪道上飞驰。田小青供图

  每到雪季,他和父母就成为新疆各大滑雪场的常客: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新疆各大滑雪场都有他的身影。

  因为滑雪,聂榕辰在滑雪场上朋友遍地。有年过七旬的“老朋友”,也有父母的同龄人,聂榕辰最喜欢比他大不了几岁的“哥哥、姐姐”们。这几年,滑雪场上的“哥哥、姐姐”越来越多,他们有的是“滑雪进校园”活动的受益者,有的是各滑雪场开设的滑雪培训班新发展的小雪友,也有的是新疆冬季运动协会开展的各类冬令营里的孩子,孩子们在一起滑雪更快乐。

聂榕辰从山顶疾驰而下。田小青摄

  滑雪是有危险性的。每次滑雪前,田小青都要仔仔细细给儿子穿好护具。滑行时,她始终跟在儿子身后滑,一路通过对讲机提醒着儿子。有时候摔疼了,聂榕辰也躺在雪道上撒娇,田小青就激他,“我们不滑了,回家吧?”他总是说“妈妈,我不!”一骨碌爬起来继续滑。虽然儿子已经滑雪4年多了,但老人们总有点担心,有时候会劝他们别老带着孩子滑雪,聂榕辰听了,傲娇地说:“没事,我技术可好了,我是‘大神’。”

聂榕辰在青训营中练习。田小青供图

  不过“大神”也有烦恼——很多比赛只能当观众,没法参赛。他只有6岁,年龄太小,只能参加幼儿组比赛,而大多数赛事不设幼儿组。

  有一次,聂榕辰突然很认真地对妈妈说:“我要快快长大,以后也要拿金牌!”田小青很高兴,“他有这样的理想,对他滑雪是长久的激励。”但是她并不刻意多提这件事,“我和他爸爸都希望他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如果以后他走上这条路,我们当然很高兴,会全力支持他;就算他以后只是把滑雪当作爱好,也很好,滑雪给了他一个快乐的童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