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别克·尔斯汗一年卖了10吨风干肉、马肠

2023-01-01 23:11: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小院里马肉飘香,肉架上满满当当。2022年12月31日,牧民别克·尔斯汗在喜悦和忙碌中度过了2022年的最后一天。

  别克·尔斯汗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河镇牧民,也是当地的一位致富带头人。2022年,他加工的风干肉、马肠子销售红火。粗略计算,至少已卖出10吨。

2022年12月31日,别克·尔斯汗在庭院中整理加工晾晒好的马肠子。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摄

  当天上午,别克·尔斯汗家来了不少外地游客,热情好客的别克·尔斯汗煮了一锅马肠子给大家品尝,还搬出肉架,给游客讲解马肠子和风干肉的制作加工过程。

  “我们巴里坤的水好草好,牛羊肉、马肉的味道好得很。入冬前,我又买了一群牛、羊、马。等天气合适了,就开始大批量加工晾晒。”院子里,别克·尔斯汗在火炉上放稳煮马肠子的大桶,便聊起他今年的加工销售情况。

  别克·尔斯汗做马肠子和风干肉的手艺很有名。每晾晒好一批马肠子和风干肉,很快就会售卖一空。别克·尔斯汗说,除了当地人来买,还有很多外地人慕名而来。“旁边就是中国邮政的营业点,很多外地顾客买上后直接就邮寄走了。有些熟客打电话过来订货,我装好礼盒后帮他们邮寄。”

  马肠子煮熟了,打开锅盖,香气扑鼻。别克·尔斯汗的妻子帕丽亚·加恒别克拿来三个精致的木盘,将马肠子盛好。别克·尔斯汗端起木盘请大家品尝。

  马肉飘香,附近加油站的几位司机寻味而来,准备买一些马肠子和风干肉。别克·尔斯汗热情地招呼着他们去晾房里挑选。

  晾房里挂满了马肠子和风干肉,其中最好的是带肋巴骨的整根马肠,这也是巴里坤人的最爱。别克·尔斯汗说,这一批马肠子、风干肉基本上已经被订空,准备再加工制作一批,迎接春节销售高峰。他说,加工量大的时候,会请周边牧民来帮忙,按天付工资,“有能力帮大家多挣钱,我心里特别高兴。”

  除了秋冬季节加工销售马肠子和风干肉,别克·尔斯汗还在院里搭起两座漂亮的毡房,开起牧家乐。2021年,仅这两座毡房就给他带来了三四万元的纯收入。

  很有经营头脑的别克·尔斯汗还从门前公路上日益增多的私家车里发现了商机,在院旁盖了个洗车房。他说:“来买马肠子、风干肉和停车吃饭的,洗车都免费。”

  此外,别克·尔斯汗还确定了新的发展计划:申请一个商标,开个网店,通过发展电商,让自家的马肠子、风干肉销量越来越大。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