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分级诊疗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公共卫生服务

2023年01月02日 00:34: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

  “社区医院离家近,看病很方便。”2022年12月31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绿谷社区居民王鹏说。最近医院患者增多,乌鲁木齐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开展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引导患者基层首诊,有序转诊,保障居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22年12月31日,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盐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助理医师包飞霏上门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张海雁摄

  分级管理 为重点人群筑起保护屏障

  今年81岁的杨秀芝,是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的居民,患有脑梗、高血压等基础疾病。

  “你看,杨秀芝老人81岁,患有基础疾病,是我们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每隔两三天,我们就要打电话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重点关注她。”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盐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助理医师包飞霏指着电脑上的居民档案表格说。

  在盐湖街道,像杨秀芝老人这样需要重点关注的还有800余人。乌鲁木齐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副科长张立介绍,全市各基层医疗机构对重点人群根据健康风险等级评估进行分级管理,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

  在对杨秀芝老人的电话随访中,包飞霏通过家属对老人近期身体状况的描述,指导老人进行抗原检测,发现老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并出现了咳嗽、身体乏力等症状。

  包飞霏迅速联系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人民医院,经过该院医生评估,认为老人的情况需要转诊入院治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有转诊车辆,将老人送往达坂城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马亚飞介绍,2022年12月28日老人入院,经过治疗,目前老人病情明显好转,待观察几日,就可以出院了。

  包飞霏告诉记者,除了电话随访及时了解居民身体状况外,他们还常常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为居民测血压、测血糖。如果居民出现身体不适,在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时,他们还会指导居民用药、进行抗原检测,居民需要去上级医院时,他们会帮助居民联系医院相关科室。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22年12月底,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绿谷社区医院主任医师李贵堂为辖区居民进行中医治疗。图由院方提供

  家庭医生 开启线上分级诊疗新模式

  “怀孕五个多月了能吃连花清瘟吗?”“孩子一直咳嗽,喝糖浆作用不明显,还可以吃什么?”“已经不发烧了,但身体虚,该咋办?”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绿谷社区医院由家庭医生组建的微信群里,医生和护士一直在线上问诊和解答居民的疑问。

  “我们社区医院家庭医生有3个团队,20多名医生护士都在居民微信群里。”绿谷社区医院主任医师李贵堂介绍,最近,感染新冠病毒的年轻患者都愿意在线上咨询。到医院来的,以老年人居多。对于有些不方便出行的老年人,他们的子女会通过线上视频看诊,社区医院还会安排专人将患者所需的药品送上门。

  1月1日清晨,天还没亮,李贵堂就接到了居民李巧仁的电话。“每天不间断有患者打电话来问诊,我们的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对居民进行正确的用药指导,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李贵堂说

  张立介绍,乌鲁木齐市积极探索分级诊疗新模式,向全市居民公布各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电话,灵活运用电话、微信等手段,充分发挥线上问诊远程、便捷的特性,随时随地提供专业指导,确保重点人群得到及时医治,对海量的就诊需求起到了科学、高效的分流引导作用,有效缓解了线下医疗资源的问诊压力,放大延伸优质医疗资源,保障患者分级分层就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