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别样红丨俄孜汗:我的巴郎胡文龙亚克西

2023年01月02日 14:36: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俄孜汗·阿拜尔汗家住吉木乃县喀尔交镇木合太牧区。4年前,他家多了一个“儿子”胡文龙,4年时间里,他们相互帮助、相互惦记,成为了同甘共苦的一家人。

胡文龙(左)和俄孜汗·阿拜尔汗正在干活。朱马汗·俄孜汗提 摄

  “阿达,新年好,你和阿帕要照顾好自己,晚上出门给骆驼喂草料时,穿厚点,每天多吃点水果、蔬菜……”2023年1月1日一大早,胡文龙拨通了俄孜汗的电话,事无巨细地叮嘱着。

  “知道了,前几天你买来的菜还没吃完呢,放心吧。你要按时吃饭,奶疙瘩吃完了就说,我让你弟弟给你送……”俄孜汗一看是“二儿子”打来的电话,高兴地招呼老伴一起接听。

  胡文龙在吉木乃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8年8月,胡文龙和俄孜汗一家结为了亲戚。俄孜汗有两个儿子,一家人住在距离吉木乃县城100多公里远的牧区,以养骆驼销售驼奶为主要收入来源。

  2018年10月的一天,胡文龙去看望俄孜汗,刚好碰到有人想购买驼奶,却因为俄孜汗家里没有合适的瓶子装驼奶而离开。

  这之后,胡文龙就开始四处寻找合适的瓶子,去阿勒泰市出差时,他找到一家卖酒的店,发现那里有1到5公斤不等的瓶子出售,可价格很高,随后他又委托朋友在乌鲁木齐寻找,最终胡文龙找到了物美价廉的瓶子,订购了一批送到了俄孜汗家。这之后的两年间,胡文龙一直帮助俄孜汗家购买装驼奶的瓶子,同时他还在路口帮老人立了一个广告牌,上面写着销售鲜驼奶,并将老人和他儿子的电话留在上面。

  冬天的木合太牧区风很大,每天晚上喂骆驼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胡文龙特意给俄孜汗买来旷工用的头灯,这样俄孜汗晚上给骆驼喂草料时,把这个小头灯戴在头上,两只手就可以拿其他的工具了。

  胡文龙来看望俄孜汗时,俄孜汗就很开心地告诉他的邻居,家里的二巴郎胡文龙回来了,我的巴郎胡文龙亚克西!因为按照年龄排序,胡文龙刚好是家里的老二,自从成了俄孜汗家的巴郎,工作之余,胡文龙回家看望老人的次数更加频繁了。

  朱马汗·俄孜汗提是俄孜汗的小儿子,提起这个哥哥他很高兴,“胡哥很有想法,自从他帮忙买来合适的瓶子、立了广告牌后,我家的驼奶生意好了很多。”平日里有什么想法,朱马汗也喜欢找胡文龙聊聊。

  今年4月,得知胡文龙的爱人封群带着1岁的女儿从库尔勒市到吉木乃县来探亲,俄孜汗一连给胡文龙打了好几个电话,要求他带着妻子女儿回家看看。

  2022年5月1日,是胡文龙带着妻女探亲的日子,俄孜汗一大早起来炖肉,妻子吾扎提·热扎别克则催促小儿子到镇上买了新鲜的蔬菜水果,等胡文龙带着妻女来到俄孜汗家时,桌子上已经摆满了各种美食。

  吃饭时,俄孜汗和妻子轮流抱着胡文龙的女儿喂饭,饭后带着孩子去骑骆驼,相聚的时间过得很快,胡文龙一家离开时,吾扎提包了一大包奶疙瘩送到胡文龙手里,并将一家人送出好远。

  胡文龙独自一人在吉木乃县工作。“很幸运,独在异乡有这样一个让我感到温暖的家,我也希望能尽己所能,帮助到这个家,将日子越过越好。” 胡文龙说,他会一直当好俄孜汗眼中的好巴郎。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