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熊:丛林中的“金刚狼”

2023年01月03日 09:47: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美丽新疆·生物图鉴】

貂熊。 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哈巴河分局供图

  我们叫貂熊,外形有点像小号的熊,皮毛和尾巴却像貂,貂熊一名由此而来。然而,我们既非熊,也不是貂,而是陆生鼬科家族中体型最大的成员,是黄鼠狼的亲戚,被家族称为鼬科“一哥”,俗名叫狼獾,外号叫“金刚狼”。

  我们貂熊一族是喜寒惧热的动物,主要栖息在寒温带针叶林和冻土草原地带,在国内仅分布于黑龙江、内蒙古和新疆阿尔泰山的丛林中。种群数量极为稀少,在全国不足200只,已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别看我们体长仅有1米左右,体重仅有7千克至32千克,在食肉动物中属于中小个子;但是,我们的实力不容小觑,丛林中除了熊、狼之外,就数我们最强悍。鼬科家族中的“平头哥”蜜獾你们都知道吧,它们曾经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最无所畏惧的动物”,它们是我们的“小弟”,我们才是家族公认的鼬科“一哥”,实力能比肩“单挑王”猞猁。

  我们还是阿尔泰山丛林中生存技能优秀的动物,皮毛保暖性好,当寒冬来临,很多哺乳动物都需要冬眠时,我们可以不用冬眠,能在风雪中活动自如;我们的腿短,脚掌大,在雪地里奔跑时,要比腿长而蹄小的鹿科动物容易很多,因此能猎捕个头大自己数倍的马鹿、狍子等动物;我们嗅觉很灵敏,能找到藏在积雪下的动物残骸,还能挖出地下冬眠的小动物;我们还会爬树、游泳,跑得也贼快,平时上树抓鸟、下河摸鱼,样样在行。

  貂熊一族虽然实力强、性情彪悍凶猛,但我们绝不是“愣头青”。有人说,我们平时不是在干架,就是在干架的路上。我只能说,你是真不了解我们。其实,我们在动物界很低调,很懂其中的生存法则。平时如果遇到马鹿、狍子等食草动物,我们是不会放弃猎捕机会的。但如果遇到熊和狼,我们也绝不吃眼前亏,即便它们正在享用让我们垂涎欲滴的美餐,我们也不会去抢。想一想,万一遇到脾气大的棕熊和狼,抢不到肉吃,还被揍一顿,我们划算吗?所以,我们不如先回避,等它们吃饱离开了,再去捡现成的享用。

  貂熊一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贪吃。我们的拉丁学名原意就是“贪吃者”的意思。不明白祖先为什么要赋予我们这样一个特点,让我们几乎每天辛苦地奔波在觅食路上。我们的食谱很广,大到马鹿、狍子、狐狸、野猫,小到老鼠、鸟和鱼,没肉的时候,蘑菇、松子、浆果、蜂蜜等也吃。

  因为常年为糊口而四处奔波,自然懂得生活的艰辛和食物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很珍惜每次捕获的猎物。一次吃不完的猎物,我们会将其肢解,先吃一部分,剩下部分埋藏起来,以备找不到食物的时候,扒出来救急。

  貂熊一族还是领地意识很强的动物,雄性貂熊绝不允许其他同性出现在自己的领地里,包括自己的亲儿子。因此,我们平时多是独来独往,只有到了繁殖期,才会以家族为单位过集群生活。

  近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和林长制工作的持续推进,我们的生存环境逐年改善,加之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在辖区内布设红外相机,我们开始在红外相机前频繁亮相。很多人猜测,我们在新疆的种群数量可能增加了。然而,喜爱独居的我们也不知道答案,希望人们早日破解关于貂熊一族的未解之谜。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梅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