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故事丨向地球深部进军 新疆青年挺膺担当

2023年01月04日 21:46: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mmexport1672729696779

2023年1月2日,在富源油气运维中心,刘洪涛(左一)在了解生产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吕伊晗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刘洪涛,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院长。虽不到40岁,但领衔攻克万米钻探的世界级科研难题。

  10年来,刘洪涛和他的团队不断攻坚克难,支撑钻井深度从6000米打到8000米,再到现在的9000米。在全球中浅层油气不断被开发的今天,为建设我国最重要的深地油气战略接替区提供了可靠科技支撑。

刘洪涛。刘洪涛供图

  扎根新疆的青年科学家

  1983年,刘洪涛出生于黑龙江大庆,一个石油之城。从小受王进喜铁人精神熏陶,高考考到西南石油大学。

  2006年大学毕业后,刘洪涛来到塔里木油田。“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写在塔中沙漠公路旁的14个大字,鼓励着他在新疆扎下根。 

  起初,刘洪涛在现场一线工作,从场地工干起,钻台上挥汗如雨,掏罐时满身泥泞,3年时间干遍钻井队、测试队、修井队所有工种;2009年到塔中勘探开发项目部从事生产管理和现场监督工作。

mmexport1672729691023

2023年1月2日,在哈得采油气管理区哈得一联合站,刘洪涛(左二)通过监控大屏了解当天油气处理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吕伊晗摄

  2011年,正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组织施工的刘洪涛收到一个噩耗:母亲被查出肺癌晚期。得知母亲病情后,刘洪涛第一时间准备请长假照顾母亲,然而倔强的母亲坚决不同意。“你爸爸把我照顾得很好,你就安心工作吧,在新疆好好干。”电话里母亲叮嘱道。

  此时,正是油田上产关键时期,刘洪涛又是家里独子,在母亲人生最后一段时光,却不能亲自陪伴,他心里承受着巨大煎熬。7个月后,母亲离开人世,刘洪涛嚎啕大哭。忠孝两难全,刘洪涛只能坚定信念:“把自己的工作干好,告慰母亲。”

  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刘洪涛更是全身心扑到工作中。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深地油气富集区,业界公认钻完井13项难度指标中,这里就有7项名列世界第一,勘探开发难度“全球少有、国内独有”。2012年,刘洪涛从生产单位调到科研单位,面对的是世界级科技难题。10年来刘洪涛从不敢放松,他几乎没有休过假,全身心投入到科研生产工作中。

mmexport1672729640425

2022年10月,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颁奖现场。刘洪涛供图

  2022年10月,站在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答辩台上汇报时,刘洪涛讲到了“当初为什么来新疆,来新疆怎样干,这些年干了什么以及新疆科研环境的巨大变化”,最终晋级前10名,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成为该项奖励设立以来新疆首个获此殊荣的科研人员。

  向万米深地进军的探索者

  刘洪涛来到塔里木油田已有16年,16年来塔里木深地钻探技术成绩斐然:钻井从6000米打到8000米以上,并且超8000米深钻井常态化;库车山前区块10多年前打6000米井平均500天以上,现在打平均7000米的井缩短到300天出头;2022年富满油田一口8136米的井最快116天完钻……

  成绩的背后倾注的是智慧和汗水。2013年,刘洪涛深入现场摸排高压气井生产隐患,到年底气井“病”治好了,刘洪涛却病倒了,但他强忍病痛,直到年前完成所有工作后才去医院,把一个小病拖成需要手术的大病。他说:“我们的团队在拼,我这个带头人更应该做表率,这个时间手术就不占用正常工作时间了。”

  随着全球中浅层油气逐渐被开发,深地油气成为全球重要接替能源。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重要的深地油气战略接替区,深地油气资源占全国43%。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

IMG_20230102_173138

2023年1月2日,刘洪涛(左三)在曾经的亚洲陆上第一深井轮探1井前合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摄

  目前,塔里木油田超8000米的井有58口,最深设计井已超9000米。最近,根据国家深地钻探需求,中国石油集团立项3个万米深井科技项目。分别是万米深井井下技术攻关,特高压井口装备研发,1.5万米钻机研发。刘洪涛在这3个项目攻关中均担任重要角色。“在2025年前将获得突破。”刘洪涛说。

  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全世界万米深井仅有五六口,其中最深钻井为俄罗斯库页岛的钻井,12345米。而且已知的五六口钻井中,基本都是科学探井,不是专门钻探油气的。

  “我们面临的不是‘卡脖子’难题,而是敢为全球之先、主动科研攻关的世界级难题。”刘洪涛说,这条路上我们将是攀登科学高峰、摘取科学成果的第一群人。

  危险面前挺身而出的“勇士”

  科研路上,要拼脑力、拼体力,关键时候还要拼魄力。

  2018年冬天,塔中一口井发生井控险情,刘洪涛全程参加抢险工作。当时,已是凌晨2点,沙漠中气温低至零下20℃,刘洪涛奉命冲上钻台抢接油管挂,这是控制井喷险情最关键操作。

  经过40分钟奋战,终于完成这一动作。“如果没接上,返逆出来的沙粒,打在铁疙瘩上,很容易擦出火花,发生爆炸等更大危险。”刘洪涛说,下钻台台阶时,腿已软得发抖。

mmexport1672729673394

2023年1月1日,在刘洪涛创新工作室,刘洪涛(右一)与工作室成员讨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吕伊晗 摄

  塔里木油田设有刘洪涛创新工作室,这是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汇聚院里50余名不同领域青年骨干。“鹰一样的个人,狼一样的团队”,是工作室的创新文化。工作室成员平均年龄30多岁,以亲身实践,开展跨部门跨学科集智攻关,不断研发出适应塔里木盆地深地特点的钻头、钻井液、封隔器、采气树等高端工具、装备和材料。

  “我很荣幸,能和志同道合的同事们一起干事业。”刘洪涛说,科研道路上,没有级别高低,没有学历高低,我们要的是解决问题,就是要在学术殿堂上各抒己见,用思想的摩擦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刘洪涛从工作室团队中看到当年自己的样子。  

  也正是他们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感动到行业内院士,目前已有8名院士受邀担任工作室学术导师。

  聚是一团光。刘洪涛坚信:这束团聚的光,一定会照亮“死亡之海”,解锁万米深地油气密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