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玛纳斯镇上二工村:发展特色产业 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

2023年01月06日 13:38:30    来源: 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玛纳斯县玛纳斯镇上二工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进市场经营主体试种羊肚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

  近日,走进玛纳斯镇上二工村石墨烯大棚,温暖如春,羊肚菌乳白色的球形菌丝正破土而出,在寒冬季节里孕育丰收的希望。

  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市场前景广阔。一个半月前,村民杨蕾抱着边打工边学技术的心态,成了村里第一个尝试的人。在食用菌种植专家的指导下,他种植了2个大棚的羊肚菌,经过精心管理,羊肚菌长势喜人,开始进入吐丝期,这让他信心大增。

  玛纳斯镇上二工村村民杨蕾说:“以前这个时候,我们大多是农闲在家,地闲人也闲,今年,我们村修建了新式的石墨烯大棚,种植了羊肚菌,我不仅学到了种植技术,还赚了钱,现在越干越有劲。”

  玛纳斯镇上二工村党支部书记范东林说:“今年我们村试种了13个大棚的羊肚菌,这些羊肚菌将在春节期间上市,预计亩产鲜菇500公斤左右,将销往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周边市场,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经济效益很不错,预计能给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左右。”

  去年,上二工村引进石墨烯大棚试种草莓获得成功,今年,村里又争取到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资金1050万元,通过盘活村里的闲置土地,新建13座石墨烯大棚,新增温室种植面积1.16万平方米。

  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考察调研,结合本地的种植环境和城郊村优势,最终决定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引进经济效益较高的羊肚菌进行试种,试种成功后,将辐射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种植羊肚菌,打造特色采摘观光农业,促进农旅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昌吉州教育局驻玛纳斯镇上二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雪峰说:“目前,我们利用石墨烯大棚试种羊肚菌喜获成功,这为我们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树立了信心,今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稳定增收。”

  通讯员:朱文斌 徐万里 张健康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