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浓浓暖意温暖回家路

2023年01月07日 18:44: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送春联、贴窗花、帮助重点旅客进站……1月7日,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大幕,乌鲁木齐站内秩序井然,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引导旅客进站,并送上现场写就的春联,站内暖意浓浓。

  当日10时,背着收获和思念的行囊,络绎不绝的旅客从各个方向走进乌鲁木齐站。

1月7日,旅客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摄

  乌鲁木齐站一楼,各个岗位前站着铁路工作人员和“小青果”志愿者,他们有的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有的维持现场秩序、有的接过年迈者手中的行李、有的用轮椅推着旅客进站……

  “我们组织了50多名志愿者,在售票厅、出站口、进站口、候车厅等区域,为旅客提供引导购票、自助查询、帮扶进站等服务,贴心服务旅客。”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李雪岑说。

  今年春运是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保持一定规模,铁路客流呈现回暖趋势,总体上比较平稳。

  春运期间,新疆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60.37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6.51万人次。铁路部门优化客车开行方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出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努力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主要车站开展“银发服务”,针对老年及脱网人群,乌鲁木齐站“丝路明珠”服务台持续加大“绿丝带”关爱服务,配备轮椅、担架等辅助器具,帮助在12306网站预约的老年、伤病、残疾等购票旅客优先进站,以及协助乘降、便利出站等服务。

  “给旅客一个微笑,温暖回家的旅途。”在候车厅“丝路明珠”服务台前,工作人员孙燕面带笑容说,“除了预约的重点旅客,看到有行动不便的旅客,我们会主动上前帮助对方。”

  乌鲁木齐站儿童娱乐候车区内,孩子们玩着皮球、跳跳马、小汽车、拼图等玩具,家长们在一旁安心看着。母婴专属候车室改造完毕投入使用,里面不仅有婴儿床、屏风等硬件设施,还增加了尿不湿、湿巾、儿童口罩等用品,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更加安全、温馨的候车空间。

1月7日,乌鲁木齐站内,书法家为旅客现场写春联。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摄

  进站旅客逐渐增多,候车厅座椅上坐满了人。数名书法家在“丝路明珠”服务台泼墨挥毫,现场写就一幅幅春联送给旅客。

  发车时间陆续到来,旅客们携带行李以及散发墨香的春联走向站台。

  在乌鲁木齐开往哈密的D8806次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已经在车窗上贴好了“福”字窗花。11时40分,列车缓缓驶出,载着满车的暖意和年味向哈密驶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