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丨新疆娃唱响河北梆子

2023年01月09日 21:35: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公子王孙我不打,绣球单打平贵头……”1月8日,苏巴热·塔依尔在家中有板有眼地练习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

  苏巴热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八年级(4)班的学生。该校由河北援疆教育团队整体托管,在抓好教育教学的同时,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特色教育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书法、绘画、戏曲、舞蹈等文化艺术教育。2022年4月,该校成立了河北梆子艺术社团,吸引了19名成员,苏巴热就是其中一名。

2022年5月,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河北梆子艺术社团的学生在彩排中。王敬摄

  “《大登殿》是河北梆子经典曲目《红鬃烈马》全剧的结局,讲述的是薛平贵与王宝钏跨越了十八年的爱情故事。最终薛平贵衣锦荣归,夫妻团圆,内容很感人。”苏巴热说,河北梆子唱腔优美动听、故事动人。

  “河北梆子的学习难度很大。尤其是这些新疆娃娃们,因语言发音习惯不同,需要反复教唱,才能让他们正确吐字归韵。有时候,为了一个小选段需要教唱一天,非常累。说实话,我也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河北梆子艺术社团负责人、援疆教师王劲峰说。

  一天午休间隙,王劲峰来到排练厅,听到排练厅里传来了阵阵学唱声。推门一看,原来是苏巴热。苏巴热说:“老师,我爸说我扮相好,嗓音甜,跟着你学一定能学成。我们全家都等着看我演出呢!”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神,王劲峰顿时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八年级(2)班的麦热比耶古丽·米合曼夏平时喜欢跳舞,加入河北梆子艺术社团后,她的舞蹈特长得到发挥。但是在身段教学中,她在表现兰花指和兰花掌的不同韵味时,总是有些僵硬。为帮助麦热比耶古丽掌握正确姿势,王劲峰多次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由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师生进行“远程”教学,一遍又一遍地为麦热比耶古丽做示范。如今,麦热比耶古丽的表演已经颇具神韵。

2022年5月23日,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河北梆子艺术社团参加巴州教育系统“同上一堂民族团结教育思政课”活动演出现场。李彦斌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5月23日,河北梆子艺术社团的孩子们成功登上了巴州教育系统“同上一堂民族团结教育思政课”活动演出舞台。演出结束后,苏巴热激动地说:“老师和同学们还有我的家人都称赞我的扮相好、唱得好。我要继续学好唱好河北梆子,争取走上更大的舞台。”

  2022年7月3日,在巴州“我和亲戚有故事 同心共筑中国梦”汇报演出中,该校河北梆子艺术社团精湛的表演赢得了满堂彩。视频传到河北省,很多老艺术家都很激动。他们打来电话,对河北梆子能在遥远的新疆绽放感到欣慰,对新疆娃娃能唱得这么好给予鼓励和赞扬。

  “今后,我们要继续开展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们感受到国粹的魅力。”河北省衡水中学援疆教师、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校长冯永庄表示,学校已经制定了组建“河北井陉拉花”“沧州武术”等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社团的计划,即将实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