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完“口袋”富“脑袋” 农家书屋人气旺

2023年01月11日 14:32:24    来源: 博州融媒体中心

  随着秋收、冬种的陆续结束,农村进入了一年之中的“农闲”时节。1月9日,家住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农六队的李锐吃过早饭,便兴致勃勃地赶往队里的农家书屋,查阅农技资料,为春耕“备课”。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也与日俱增,如今,“农闲”变“农学”已成新风气。家住阿合其农场农六队的熊海洋当日也来到农家书屋,翻阅畜牧业养殖方面的书籍,他是队里有名的养殖大户,每当遇到养殖难题总会来农家书屋取经。经过几年的学习摸索,他的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有40头牛,100只羊,收入也是年年增长。

图片

村民在农家书屋阅读

  农家书屋不仅是村民们的精神家园,也是返乡学生们的“知识粮仓”。今年21岁的萨穆哈尔·叶尔博勒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他说,农家书屋现有文学、农牧业种养殖、法律知识等图书,品类齐全,完全能满足阅读需求。

  近年来,阿合其农场农六队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农家书屋创新模式,每年以群众阅读需求为导向,合理选择和配备符合农业生产规律和生活特点的书籍。目前,农家书屋内有文学、科普、历史、农业、法律等藏书2000余册。村上还配有专职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在种植、养殖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农家书屋”已成为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

  精河县水利管理处驻阿合其农场农六队“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新说:“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引导农民‘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也将继续发挥农家书屋文化阵地作用,让阅读融入生活、走进群众,引领乡风民风向上向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通讯员:段吉祥 赛永杰 马海玲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