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丨家门前火红的辣椒 是村民生活幸福的颜色

2023年01月15日 18:44: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甘兴华 通讯员李学仁报道)1月15日上午11时许,阳光洒在柯坪县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大地上,村民们拖家带口来到晒场,以家庭为单位开始分拣色素辣椒。分拣辣椒是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驻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助力村民就地就业、增收致富的其中一个环节。

柯坪县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村民们正在分拣色素辣椒。 李学仁摄

  “只需要把辣椒柄摘掉,把成色上好的辣椒装在袋子里就可以了。”今年36岁的布萨热木·卡哈尔带着一双儿女,围坐在地上,双手熟练地摘着辣椒柄,很快分拣好的辣椒就装满了一袋子。

  “现在孩子们都放假了,在家里也没啥事儿,我这几天带着孩子一起干活,半天就能分拣40公斤左右辣椒,按照每公斤3元计算,有120元钱的收入……”布萨热木说话的功夫,又拣出了一大堆辣椒。

  2022年初,西北油田驻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得知,四川菜花香食品有限公司有意在柯坪县种植色素辣椒后,第一时间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接并促成了该项目在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落成。

  在“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委会的牵头下,四川菜花香食品有限公司除了承包村里2000多亩耕地集中种植色素辣椒外,还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与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农户签订了色素辣椒种植收购合同。

  为村民提供优惠的辣椒苗,全程技术指导种植技巧、在辣椒采摘及初加工过程中解决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在各项惠民政策的加持下,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掀起了辣椒种植热潮,随处可见村民家门前屋后以及闲置的土地上种植着色素辣椒。

  “为了提高辣椒种植成活率,我们特意筹资近万元为村民们购买了专用化肥。得知有些村民也想承包土地种植辣椒,但是手头资金不足,我们又想办法借给村民周转金,并组织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起帮忙村民种植辣椒。”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驻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明说,不算种植的辣椒及承包费,仅分拣辣椒这一项,村民一个月至少能增收2000元。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约有上百吨色素辣椒需要分拣。四川菜花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辣椒种植工作的伍班勇说:“我们打算把辣椒种植、采摘、分拣工作长期化。这样既能让当地近百村民在家门口的长期就业,同时也让我们企业用工需求有了稳定保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