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受噪音侵扰 可依法维权更宜协商解决

2023年01月16日 10:22: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法律帮帮团】

  石榴云法律帮帮团是石榴云/新疆日报为广大用户提供法律公益服务的阵地,如您遇到法律方面的难题,可以打开石榴云客户端,进入“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在“求助”板块写下您的诉求,我们将竭尽所能为您提供法律公益服务。

  阿勒泰市民阿先生:我最近遇到了烦心事,楼上搬来了新邻居,一对夫妻带着两个孩子。从他们搬来我家就不得安宁——噪音太大了,拉凳子的声音、孩子蹦跳的声音……经常凌晨还在玩闹,给我家造成很大困扰。我找他们协商过,但情况并没有改善,请问我该怎么办?

  石榴云法律帮帮团成员、北京大成(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增耀:你遇到的困扰是邻里之间经常会出现的矛盾,我们叫它“相邻权纠纷”。

  民法典明确将生活安宁权纳入了保护范畴,公民有不被噪音打扰的权利。2022年6月5日起施行的噪声污染防治法也有相应的规定,鼓励培养减少噪声产生的良好习惯,尽量避免产生噪声对周围人员造成干扰,防止噪声污染。

  你可以向物业、社区等单位反映,要求对噪音制造者进行劝阻和调解,调解不成的,可以向环境保护部门投诉。如果调解和投诉都没能解决问题,噪音还在持续干扰生活,你也可以选择报警,因为根据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七条,对方有可能已经构成了违法犯罪行为,可依法追责。

  当然,你还可以选择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侵害行为,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

  但我更想说的是,睦邻关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远亲不如近邻,提倡大家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解决噪声纠纷,共同维护声环境质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