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医生” 为春运提供安全可靠运力保障

2023年01月16日 17:41: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机械师正在对列车底架零部件进行检修。通讯员 王文霖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王文霖 严朋涛 付倩报道)当前,2023年春运进入高峰期。1月15日,在乌鲁木齐车辆段动车运用所内,动车组机械师们正在对第二天上线运行的动车组列车进行出库前的整备作业。

在动车运用所内,一列列整修完毕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整装待发。通讯员 王文霖摄

  马雨晨是动车运用所二级修班组的一名工班长,春运前,他和同事们已经对春运期间上线运行的动车组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我们今天对新入库的动车组进行二级检修。”马雨晨下达完检修任务后,就与同事徐生鹏一起登上列车,开始对车厢内旅客使用频繁的卫生间、洗漱池、水龙头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

动车运用所所长丁毅对检修完毕的列车进行质量回检。通讯员 王文霖摄

  春运期间,动车组列车高频开行,为确保车厢内的设备设施状态良好,给旅客出行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每次整备作业时,马雨晨不仅要认真检查列车上的各种设施设备,还要检验班组作业人员发现故障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在当天的列车整备作业中,马雨晨还特意设置了卫生间电源断电的故障,让负责动车组整备工作的徐生鹏进行现场应急处置。

在动车运用所里,机械师对列车车厢内部的设备设施进行检查。通讯员 王文霖摄

  接到通知后,徐生鹏来到故障区,经过检查后,发现是空气开关跳闸切断电源,随即进行了现场处置。故障消除后,两人又开始对车厢内的空调、电暖气等设施进行检查。

  检查完车厢内的所有设备设施后,两人又来到下一趟需要检查的动车。与此同时,丁毅对整备完毕后的动车组进行抽查,保证出库动车组安全上线运行。

  “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保证旅客出行安全,为旅客提供美好的出行体验。”丁毅介绍,目前,新疆铁路每天上线运行的动车组在32组左右,动车运用所每天提供每组车型各2组车进行备用,并根据客流情况和调度命令,随时处于待出发的状态。

  为保证春运期间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动车运用所不间断抽查列车检修质量,保证出库动车组安全优质,为春运提供安全可靠的运力保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