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援疆 真心惠民-第八批厦门援疆三年工作综述之一

2023年01月18日 16:39:48    来源: 厦门网-厦门日报

由厦门“接力棒”式援建的吉木萨尔县中医医院。

  【开栏的话】

  自2020年初入疆迄今,第八批厦门援疆干部人才在吉木萨尔县用心用情用力开展了三年援疆工作。三年来,他们在厦门市、昌吉州两地党委政府及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后方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开拓创新,勇毅前行,高质量推进对口援疆各项工作。

  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三年间先后选派73名优秀干部人才援疆,投入2.8亿元专项资金支援吉木萨尔,出台《厦门市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支持援疆工作开展。与此同时,市委主要领导和相关市领导亲自到昌吉州、吉木萨尔县考察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鼎力支持前方指挥部工作,加强与受援地的交流互动,开拓了厦门对口援疆工作的新局面。

  在第八批厦门援疆队伍开展对口援疆工作三周年之际,本报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当地民生、创新开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及倾心发挥人才援疆作用等领域,刊发系列综述文章,展示鹭岛儿女三年来倾情服务国家战略、支援边疆服务边疆取得的累累硕果。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邬秀君)对口援疆,民生为重。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一头连着百姓的锅碗瓢勺,一头连着新疆的稳定繁荣。第八批厦门援疆队伍自入疆以来,着眼民生保障的“缺漏”和“短板”,从帮助当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民生问题入手,先后推进一批以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基层阵地等为重点的民生项目,有力促进了当地民生事业的发展。

  建设民生项目 着力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

  农历腊月的吉木萨尔早已白雪皑皑,室外温度低至零下二十多度,但住在二工镇农村幸福互助院的老人们,却不用再担心像以往住在村里时冬天生活的各种不便。现在,这个配套了食堂、菜地、文化活动室、集中供暖的互助院,不仅提升了老人的生活质量,还解决了年轻人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

  作为第八批厦门援疆重点打造的民生项目,这个总投资1149万元、占地32.9亩、拥有100张床位的农村幸福互助院,实行“政府帮扶、集中居住、分户生活、自我保障、互助服务、抱团养老”的养老新模式,较好满足了二工镇六个行政村的养老需求。近年来,在厦门援疆的助力下,吉木萨尔县已建成农村幸福互助院12所,有效解决了580多户900多名农村留守、空巢、孤寡老人的安居养老问题,这也让当地农村养老事业持续走在全疆前列。

  增进民生福祉,厦门援疆还不遗余力对当地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整治,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三年来,厦门援疆投入3773万元,大力推动渭户村、厦门新村、东二畦村全面振兴,并对S303公路沿线村庄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同时,厦门援疆还投入了2385万元,建设了县党群活动中心以及双河村、团结路社区等6个村(社区)基层阵地。

  为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厦门援疆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按照“援疆资金出一点、村集体出一点”,因地制宜扶持建设了双河村养殖小区、白泉村奶制品加工厂、公圣村中药材烘干厂、董家湾村干果加工厂、三场槽子村“闽疆情·杰特互特打馕社”等一批集体经济项目,促进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补足教育短板 着力优化当地办学条件

  如今,位于吉木萨尔县一中左侧的鹭岛体育馆及多功能厅,在马不停蹄建设中,已然由蓝图变为真实可感的建筑。这个由第八批厦门援疆重点打造的项目,将很快和吉木萨尔县百姓见面。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体育馆拥有标准教学训练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多功能厅可同时容纳600余人,满足教育系统大中型会议、学术报告、文艺演出等活动需要;该项目还配备100个地下停车位。

  作为全县唯一的高中校,此前吉木萨尔县一中并没有一个类似的平台载体,来满足学校师生们在冬春季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当地也缺乏功能齐全的体育馆来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运动健身需要。为此,厦门援疆指挥部在经过充分调研及多方论证后,与当地共同确定了这个重要的民生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县一中的办学条件,地下停车库将有效解决教职工停车老大难问题。同时,鹭岛体育馆将面向社会开放,多功能厅面向全县各系统开放,极大丰富吉木萨尔县人民的文体生活。

  加强民生补教育短板,厦门援疆还投入五千余万元,帮助吉木萨尔新建了县第五小学。新建成的县五小总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拥有24个班的规模,可容纳学生1080名。2021年秋季,县五小的投入使用,扭转了吉木萨尔县城南无小学的局面,基本解决了现有县直小学超班额的问题。

  改善就医环境 着力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医疗卫生事业是重大民生,事关百姓身心健康。为改善吉木萨尔县各族群众的就医环境和条件,2020年以来,厦门援疆在已援建县中医医院白鹭楼(病房综合楼)的基础上,继续投入1950万元建设了中医传统特色综合楼、厦门援疆临床技能培训基地,同时,积极为县中医医院采购基本医疗设备,实施中心病房和医疗用水改造,让该医院成为布局更加合理、设置更加科学、环境更加优化的中医医院。

  通过厦门“接力棒”式项目援建,在第八批厦门援疆干部人才的努力下,如今,县中医医院床位数从40张增加到234张,学科从2个发展到17个,年收入由367万元增加到4400万元,从入不敷出的境况,发展成为深受当地百姓信任的二甲医院。县中医医院硬、软件实力的提升,将更好地保障当地百姓看病就医,提升当地医疗健康事业水平。

  与此同时,厦门援疆还投入500万元,支持大有镇、北庭镇等乡镇卫生院建设辅助用房,完善功能配套。为了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在厦门援疆指挥部的组织下,援疆医疗队开展了系列义诊活动,义诊几乎遍及吉木萨尔各个社区、乡镇、农村。厦门援疆医生免费送医送药送健康到家门口,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看病就医,义诊活动也成为一张闪亮的援疆名片。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