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阿尔金山上的绿色奇迹

2023年01月19日 21:21: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1月14日,格库铁路线依吞布拉克站旁的小食堂升起炊烟,几名民警在忙活御寒的晚餐。

  南瓜加小白菜,熬出一锅翡翠汤。

  “都是我们绿棚里种的。”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依吞布拉克站派出所所长田玉琛说。他美美地喝着汤,讲起了种植之初的艰辛。

  2020年12月,作为南疆地区第一条出疆铁路物流大通道的格库铁路横贯阿尔金山,正式通车。为了维护列车运行安全,依吞布拉克站派出所随之成立,田玉琛是第一批警力。

  阿尔金山脉位于天山山脉和青藏高原之间,气候干燥酷寒。

  黄沙漫天、满目苍凉,是田玉琛对驻地的第一印象,即使生性乐观,他也感到压抑。

1月14日,田玉琛在擦拭香蕉叶。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摄

  压抑的环境必然影响民警的工作状态,田玉琛想到了绿植。小时候,他不开心时,就喜欢到绿油油的麦田地散心——在驻地搭建绿棚的想法便由此产生。

  但在海拔3300米的驻地搭建绿棚,挑战颇多。

  首先是土质,阿尔金山上的泥土混合砂砾,是植物的天然克星。为了改善土质,田玉琛与同事拉来200方优质土壤,按照80公分的厚度填平了425平方米的绿棚。同时,他自学农业知识,用羊粪配合化肥对土壤进行改良,使之更加适合高山气候。

  植物存活率是另一大难题。阿尔金山氧气含量是平原的70%,自然环境恶劣,即使在改良的土壤中,植物的存活率仍不足30%。夏天开风扇,降低温度;冬天烧暖气,在寒冷中维持绿棚温暖如春,3天浇一次水,漫住根苗即停,施肥更是有讲究,肥量要不多不少……

  多方努力下,绿棚终于成型。

1月14日,田玉琛摘下辣椒准备晚餐配菜。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摄

  如今,忙完工作到绿棚耕种是民警王永江的习惯。3年前,他调至依吞布拉克站派出所工作。

  在田玉琛的引导下,他开始到绿棚种植蔬菜,以此放松身心,缓解焦虑,王永江逐渐适应了高山环境。2022年7月,由他人工授粉的南瓜结出了4公斤的果实。王永江在朋友圈里“炫耀”了好一阵。

  如今的绿棚还栽种了香蕉、石榴、蓝莓、无花果等果蔬,设有休闲区、运动区、阅读区,丰富了民警的业余生活。

  “今年,我们准备多种果蔬,在绿棚里设置投影仪,开设学习小课堂……事儿多着嘞。”吃干净碗里的菜,田玉琛满脸期待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