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冬窝子”里晒“幸福”

2023年01月21日 20:15: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月20日,塔城市畜牧兽医局驻塔城市二工镇南山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慰问“冬窝子”里的牧民。艾昱杏 摄

1月20日,塔城市畜牧兽医局驻塔城市二工镇南山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慰问“冬窝子”里的牧民。艾昱杏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通讯员 陈霞

  1月20日下午,塔城市畜牧兽医局驻塔城市二工镇南山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叶尔森别克·柯孜尔别克带着慰问品,和同事们一起开车准备前往“冬窝子”。

  “南山社区的‘冬窝子’在玛依勒山冬牧场,距离塔城市区200余公里。以前进入冬季,牧民很难出山,吃不上新鲜水果和蔬菜,更无法感知山外的变化。”叶尔森别克一边发动车,一边说。塔城市畜牧兽医局驻村以来,组织干部职工与20多户牧民结为“亲戚”。逢年过节,他们都会给“亲戚”送来饺子、汤圆、青菜和水果,牧民们告别了冬季以牛羊马肉为主食,以土豆、胡萝卜为蔬菜的生活。

  行驶一个多小时后,半山腰上坐落着的一户人家映入眼帘,“冬窝子”到了。走进半山腰的赛热克家,门前两只小狗狂吠,惊动了屋子里的主人赛热克,看到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来了,赛热克加快脚步迎了上来,拥抱问候。

  热情好客的赛热克招呼大家进屋上座,炕上铺着花毡,被褥整齐地堆放在床头箱子上。赛热克说:“过去我们住在用石头和木材垒起来的冬窝子,取暖靠烧牛粪。现在住进了宽敞的安居房,水电暖齐全。”

  赛热克的妻子拿出精致的小碗,给大家倒上奶茶,大家围坐在一起,寒暄中说起了这几年的变化。

  “以前每年两次转场,对我们来说特别辛苦。有时候一天都吃不上一口热饭,路上孩子也跟着挨饿受冻,有时候到了‘冬窝子’还会有牲畜冻死、丢失等问题。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开始机械化转场,一路上都坐在车上,牲畜的损失率也大大减少了。”赛热克说。

  大家伙儿一边聊天一边开始贴对联、挂灯笼,增添年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还帮助牧民调试了卫星电视信号。

  电视、收音机和手机的正常使用对生活在“冬窝子”的牧民来说很重要。通过这三件“宝贝”牧民可以随时关注到天气变化,以便及时应对极端天气,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赛热克说:“这些年,国家在牧区投入了很多,尤其是解决了用电问题,现在家里电视机、电灯、洗衣机一应俱全,生活方便多了。”

  热腾腾的奶茶,黄灿灿的包尔萨克……夜幕下,气温已降至零下20摄氏度,而“冬窝子”屋内热气腾腾,欢声笑语不断。“新春佳节之际,让我们以奶茶代酒,共同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各民族乡亲平安吉祥、幸福安康!”赛热克举起茶碗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